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兒童青少年近視如何預防?(民生服務港)

本報記者 楊彥帆
2022年11月25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青少年近視如何預防?(民生服務港)

  預防近視,要從兒童青少年抓起。如何保護好孩子的視力?什麼時間應該帶孩子檢查視力?

  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臨床研究中心主任何鮮桂告訴記者,家長應在孩子學前段或者小學低年級段到醫療機構做一次規范的散瞳驗光,從而有的放矢地開展防控。

  通常新生兒的雙眼眼軸較短,處於遠視狀態,有一定遠視度數的儲備,醫學上稱之為遠視儲備。隨著生長發育,遠視儲備會逐漸消耗,生理性遠視也逐漸趨於正常視力。

  何鮮桂介紹,不良用眼方式等原因容易造成遠視儲備過快消耗,導致在成長的某些階段發生近視。因此,家長要重視保護兒童遠視儲備量。除了散瞳驗光方法,定期測量眼軸、建立屈光發育檔案,也可幫助家長精確了解孩子遠視儲備的消耗情況。

  如何預防近視?何鮮桂表示,增加戶外活動時間可以有效降低近視發生的風險,要堅持參加戶外活動,學前兒童建議每天3小時以上,中小學生每天2小時以上,同時減少長時間過度近距離用眼,避免過度使用電子產品。

  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的《0—6歲兒童眼保健及視力檢查服務規范(試行)》,明確了兒童眼健康管理服務時間和頻次。專家介紹,不同階段的篩查各有側重。嬰兒期也就是1歲以內,眼保健主要是篩查兒童有沒有先天性致盲性疾病等﹔1至3歲兒童眼保健的重點是篩查斜視、弱視等相關眼病﹔4至6歲的重點是了解兒童視力和屈光狀態,進行近視防控。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