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提供符合國內消費者健康需求和飲食習慣的優質產品——

國產零食刮起“健康風”

丁美棟
2022年11月25日10: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零食刮起“健康風”

民以食為天。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升,人們對健康愈發關注,不僅一日三餐要吃得好,正餐之外的休閑零食也要吃得健康。休閑零食是在人們閑暇、休息時所吃的食品,廣義來看,堅果炒貨、餅干糕點、糖果乳酪、膨化食品、鹵味肉類、茶飲沖泡等等都屬於這一品類。

當前,“輕飲食”“低糖飲食”“天然無添加”等新觀念正影響著零食行業的風向。對此,一些國產品牌精准把握市場動態,通過技術研發和創新迭代,為消費者提供符合健康需求和飲食習慣的優質產品,力爭在健康食品這條新賽道上搶佔先機。

“健康化”已成大趨勢

中國零食市場是一塊大蛋糕。《2022年中國休閑零食行業研究報告》顯示,近7年來中國休閑零食市場每年的復合增長率維持在11%以上,預計2022年將突破1.5萬億元。

高速增長中,零食健康化已成市場的重要趨勢。綜合各電商平台銷售數據來看,2022年休閑零食線上銷售額從2月中旬起穩步上升,其中以“健康”為關鍵詞的休閑食品較去年同期增速顯著。

“飲料需要無糖的,零嘴最好是高纖維的,主食得要易消化的。”正在北京市朝陽區一家超市選購食品的劉女士說,“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再擔心吃不飽,而是擔心營養攝入過度和不均衡會導致身體‘亞健康’。吃得健康、吃得放心,是我日常挑選食品的主要考慮因素。”江蘇無錫的95后王女士表示:“我會盡可能購買無防腐劑、無添加劑的食品,我認為這更有益於身體健康。”

面對消費市場的變化,不少零食企業也在調整自身的經營策略。有些新興國產品牌瞄准年輕群體快速崛起,也有老牌國貨守正創新,力爭打造品牌的年輕化、健康化形象。上好佳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健康需求,嘗試將果汁向富含維生素的碳酸果汁以及高端咖啡轉變,硬糖向草藥糖轉變,並利用小包裝,主打攝入量可控﹔良品鋪子先后推出兒童零食子品牌“小食仙”、健康代餐零食子品牌“良品飛揚”﹔洽洽食品推出了一款名為“葵珍”的產品,售價高達百元,以健康與輕奢為標簽……

國家一級營養師蘇思宇表示,以前大家買零食就看包裝漂不漂亮、廣告做得好不好,現在消費更趨於理性,健康零食契合新的消費需求。

“吃好”還要“好吃”

所謂健康化零食,是在遵循成分加減法則的基礎上,進一步聚焦原料、工藝技術及功能細分。要成為“健康零食”,首先要滿足“一加一減”:即在高蛋白、高纖維方向做加法,在糖、脂肪等方向做減法。同時,在原料上多使用燕麥、巴西莓、甜菜根、姜黃、青稞、奇亞籽、藜麥等作物,在工藝上多採用低溫烘焙、凍干、非油炸、低溫脫水等技術,並通過加入維生素、鋅、硒、益生菌等元素來增加零食的功能性。

比如,現在幾根手指大小的蛋白棒,或許就能提供一頓飯的能量。在上海市靜安區一家健身房內,市民郭文琦結束了一組力量訓練,休息間隙,他從背包中抽出兩根代餐蛋白棒吃了起來。不一會兒,飢餓就一掃而空。“代餐蛋白棒不僅飽腹感強,而且熱量低、營養豐富,很適合我在健身期間補充能量。”郭文琦說。

“蛋白質能給人體提供必要的營養與能量,膳食纖維在到達腸胃后具有吸水膨脹的特性,可以增強人體的飽腹感。通過食用蛋白棒類產品,及時補充人體對上述營養素的需要,實現能量補給。”ffit8品牌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光明說,“以ffit8的蛋白棒為例,我們在確保產品本身高纖維、高蛋白的前提下,特別採用了小分子高吸收率的蛋白技術,來促進人體對蛋白質的高吸收,從而達到營養又飽腹的目的。”

作為深耕食品飲料行業的國產老品牌,娃哈哈在2010年就開始研制健康食品,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

“從最開始的滿足口腹需求,到如今對健康價值的追求,人們逐漸注意到自身的亞健康問題,偏好‘低糖’、‘無糖’的飲品。”娃哈哈有關負責人說。目前娃哈哈不僅持續研制新的健康飲品,還對營養快線、非常可樂等暢銷飲品開展低糖化、無糖化升級,累計推出超過40款低糖或無糖產品,受到消費者的歡迎。

以蘇打水為例,娃哈哈早在十幾年前便開始研發更加健康的蘇打水類飲品。娃哈哈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們推出的‘pH9.0蘇打水飲品’,採用第四代淨水科技即納米過濾水處理綜合淨化技術和水電解處理系統,讓蘇打水不僅更健康,而且口感更好。”

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突出重圍,國產健康零食除了關注到食品本身的營養價值和健康功能之外,還要盡可能滿足消費者的味蕾,做到健康美味兩不誤。

居住在上海市黃浦區五裡橋街道的趙婕最近正在控制體重,這要求她盡量選擇低鹽、低糖、低脂的食物,但傳統健康食品較為寡淡的味道、粗糙的口感讓她直言“食之無味”。

在社交平台檢索“美味”“健康食品”等關鍵詞,趙婕了解到在網絡上流行的“農科院美食”系列。“農科院美食”一般指的是由高校農業機構研發的健康類食品,這些食品注重減少添加劑,還盡可能保証了食物的美味。其中,一款名為“西大魔芋”的產品得到了趙婕的鐘愛。“這個魔芋類產品不僅熱量低、飽腹感強,也比較爽口。該品牌還有包括魔芋低脂棒、魔芋蛋卷、魔芋絲等多種代餐種類,能夠給我的減脂過程提供更多的口味選擇。”趙婕說。

口味,是零食不能丟的看家本領。在解釋西大魔芋受歡迎的原因時,董事長湯玉蘭提到了豐富的口味選擇。“我們按照消費者需求,為魔芋零食賦予多樣的種類和口味。”這一經驗也得到了張光明的印証:“根據中國人的口味偏好,我們開發了牛肉味、火鍋味的蛋白棒,味道好了,才能進一步抓住消費者的胃。”

技術含量是關鍵

在日趨激烈的健康食品市場競爭中,國產品牌應當如何促進自身的可持續發展,讓產品“健康又好吃”,贏得市場認可?技術創新和自主研發是破局的關鍵所在。

以娃哈哈益生菌類產品為例,在發展之初,集團曾因欠缺相關技術而陷入困境。“當時,由於自主益生菌的菌種相對缺乏,我們不得不進口外國菌種用於生產,不僅增加了企業的生產成本,有時‘洋菌種’還不適合國人體質,這制約著我們開發功能更加完善的益生菌類產品。”娃哈哈有關負責人說。

為此,娃哈哈科研團隊將中醫食療傳統理論和生物工程、現代提取等技術相結合,重點開展了益生菌菌株選育及其產業化與應用研究等工作。娃哈哈方面介紹,經過近10年努力,在功能益生菌領域,娃哈哈成功研發了10余種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益生菌菌種,建立了擁有超過4500株菌株的菌種資源庫,有效打破了依賴“洋菌種”的桎梏,也讓公司能夠在益生菌領域大展拳腳。

“依托西南大學,加大產學研用融合開發和投入,是我們的核心抓手。”據湯玉蘭介紹,1979年開始,西南農業大學(西南大學前身)的劉佩瑛教授推動成立了國內最早的魔芋研發團隊,專門從事魔芋的各類學術研究和實踐。之后,劉佩瑛的學生、現西南大學魔芋研究中心主任張盛林教授跟著導師的步伐,對魔芋品種作了進一步深入研究,相關科技成果頻出。現今,西大魔芋背靠西南大學魔芋研究中心,力圖將前沿的高校科研成果應用於健康食品的生產。

“傳承幾代魔芋專家在魔芋領域的科研成果,西大魔芋聚焦魔芋食材進行深度研發,積極推動魔芋科研朝著市場化、產業化的方向轉化。為此,我們的研發團隊在加大魔芋新品種培育力度的同時,將智能研發與市場需求對標,實現產品的迭代升級,充分發揮魔芋的健康價值。”湯玉蘭說。

對於ffit8而言,“自主研發”深深烙在品牌基因之中。張光明對公司的科研創新如數家珍:“ffit8開設了專門的蛋白質創新實驗室,擁有多項國家發明專利,如全新一代的小分子高吸收率蛋白技術和雙重燕麥蛋白科技等,獲得過國家級科技創新獎。我們致力於促進科技創新和中式食物價值觀的有機融合,努力通過科技讓食物更健康、配料表更清潔,為勤奮而忙碌的中國人提供一種兼顧健康和生活質量的飲食方式。”

娃哈哈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娃哈哈將繼續從產品線、研發線、制造線等方面全盤布局,進行關鍵原料的自主研發,擴增菌種資源庫規模。在產品上我們也將不斷創新,敏銳洞悉消費者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提供更多營養豐富的健康食品。”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