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涼州區 熱火朝天壓沙忙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金奉乾
2022年12月19日08:3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寒冬時節,在武威市涼州區騰格裡沙漠腹地壓沙現場,黨旗飄揚,人頭攢動,一派大干快干、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12月14日下午2時許,當記者沿著榮生路來到涼州區八十裡大沙區域時,連綿起伏的沙丘上,來自大柳、雙城、清水、高壩等鎮的2000多名干部群眾正在開展壓沙作業。大家團結協作,畫線、抱草、開溝、鋪草、埋壓、整形,一氣呵成。一番辛苦之后,網格狀沙障從無到有,漸次鋪開,如同一張巨網牢牢鎖住了沙丘。

年近六旬的涼州區大柳鎮湖沿村村民高尚增干勁不減,一邊壓沙,一邊向年輕人傳授草方格固沙的經驗。

“以前我們用麥草壓草方格,現在用稻草,稻草的秸稈比麥草硬,防風固沙的效果更好。你們看,壓出的草方格一部分露出沙面,既擋住了地面的風,又將地面的沙子攔了下來,使沙子無法移動,這樣就起到了固沙的效果。”高尚增說,多年持續壓沙的效果已日益顯現,如今涼州區的綠洲面積在逐年增加,沿沙區大量農田得到有效保護。

涼州區地處騰格裡沙漠西南緣,生態環境脆弱,是全國防沙治沙的重點縣區之一,沙漠面積272萬畝,佔全區總面積的三分之一以上,風沙線長達98公裡,橫跨長城、吳家井、清源等7個鄉鎮,防沙治沙任務艱巨。近年來,涼州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扎實推進防沙治沙和全域生態文明建設,創新治沙技術和模式,大力開展光伏治沙、機關干部義務壓沙、工程治沙,防沙治沙工作成效顯著。

“最近,各行各業都開始復工復產,我們及時組織干部群眾義務壓沙,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鉚足干勁全面完成壓沙任務。”涼州區雙城鎮林業站站長李彥山說。

自12月9日以來,涼州區組織全區117個單位、6702名干部群眾,在涼州區九墩灘光伏示范園區周邊、八十裡大沙等區域開展義務壓沙活動,計劃完成壓沙任務6702畝。目前,義務壓沙工作正在進行中。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