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藥監局全力確保群眾用藥需求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蔡文正
2022年12月20日08:4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積極組織貨源,全力保障藥品及相關防疫物資的充足供應﹔零售藥店堅持正常運營,不隨意關停﹔加強質量管理,保証藥品及相關防疫物資的質量安全﹔嚴把價格控制關,保障藥品及相關防疫物資的價格穩定……連日來,在甘肅省藥監局的號召下,省內多家大型藥品經營企業簽署發布《藥品保障供應承諾書》,在藥品供應、質量、價格等諸多方面作出承諾,確保群眾用藥需求和公眾健康。

積極組織宣傳、引導合理用藥。針對近期群眾盲目購藥和囤藥趨勢,省藥監局積極發揮監管引導作用,在藥監局微信公眾號開設專欄,每天發布合理用藥知識﹔組織藥學專家解讀、錄制微視頻解讀專業知識﹔組織蘭州市各大主流藥品零售連鎖企業發揮社會覆蓋面優勢,在店面滾動屏不間斷宣傳安全合理用藥知識,張貼新冠肺炎用藥指南,強化科普宣傳﹔督促零售藥店執業藥師積極開展藥學服務和科普宣傳,指導消費者理性購藥、合理用藥,避免盲目購藥、囤藥行為。

推動企業擔當,保証市場供應。省藥監局督導大型藥品批發、零售連鎖企業積極組織貨源,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藥品和抗原檢測試劑的社會面供應。堅持監管服務並舉,應企業需求出具函件協調重點品種和抗原檢測試劑優先購進﹔組織全省藥品經營企業向社會發出“藥品保証供應承諾書”,落實企業藥品供應社會責任,規范線上線下藥品經營行為、保証所經營藥械產品質量、保持價格穩定,全力保障藥品和抗原檢測試劑等藥械產品的市場供應。目前,多家大型藥品零售連鎖企業簽署“藥品保証供應承諾書”,進一步規范了藥品市場經營秩序。

優化防控措施,方便群眾購藥。12月9日,省藥監局印發《關於優化調整零售藥店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取消零售藥店(含網絡售藥)“四類藥”和抗原檢測試劑銷售實名登記,不再查驗顧客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健康碼,不再推送實名登記各類信息。指導幫助零售藥店正常運營,不隨意關停,做到應開盡開﹔引導具備24小時營業條件的零售藥店全天候營業,方便群眾購藥。上述措施實施后,全省9916家零售藥店售藥效率有效提高。

省藥監局將進一步督促全省藥品經營企業簽署發布《藥品保障供應承諾書》,並發動各市州市場監管局、各執法檢查局做好轄區藥品經營企業承諾書簽署落實等工作,靠實企業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和供應保障社會責任,確保群眾用藥需求和公眾健康。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