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長慶油田18億方天然氣造福慶陽老區人民

2022年12月31日17:31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據中國石油長慶油田消息,為加快隴東發展,落實長慶油田優質儲量和接替資源,2000年起長慶油田在成功開發靖邊、榆林、蘇裡格、神木等氣田的同時,積極在隴東地區實施天然氣勘探開發工作。截至2022年底,長慶油田已在慶陽老區生產天然氣、伴生氣超18億立方米,預計到“十四五”末,年產天然氣將達到20億立方米年產能力,日供氣量達到600萬立方米,不僅可保障260萬老區人民日常生活所需,減少碳排放量34%,還能通過天然氣深加工實現76億元/年的經濟產值,為老區地方經濟發展貢獻長慶力量。

多年來,長慶油田全面加快油氣勘探增儲步伐。慶陽氣田作為長慶油田天然氣重要接替區,資源量達1.2萬億立方米。長慶油田以“氣化隴東”溫暖老區群眾為使命,先后歷經“區塊篩選、開發評價、規模開發”三大階段,推行集中部署、滾動擴邊的開發布局模式,累計探明天然氣儲量400余億立方米。近300公裡的集氣管線穿行隴原大地之中,近7億立方米天然氣直達慶陽市及周邊地區。2020年初,隨著70公裡大口徑慶西管道一次性通氣投運,慶陽氣田年輸氣能力達到11億立方米,促進了天然氣資源的就地轉化。

在“氣化隴東”的助力下,慶陽市緊抓機遇、積極行動,廣泛引進相關產業鏈項目“安家落戶”,多家LNG和CNG天然氣深加工企業相繼建成,長慶油田不但確保了當地冬季民生用氣,更打通了地方經濟發展的新路子。(杜嘉 肖丹)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