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2022中國社會治理百強縣(市、區)”榜單發布 酒泉市肅州區入選

2022年12月26日16:0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2月26日電 (記者王文嘉)日前,浙江大學社會治理研究院發布了“2022中國社會治理百強縣(市、區)”榜單,甘肅省酒泉市肅州區成功入選。

近年來,肅州區聚焦基層社會治理難點、熱點、堵點,不斷創新基層社會治理載體,做實做細網格化管理服務,預防減少各類矛盾糾紛,全力構建“三級黨組織引領,三級綜治中心統籌協調,三級網格推動落實,六方力量共建共治,三支隊伍服務群眾”的肅州區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打造“黨旗紅+網格藍”基層社會治理品牌,努力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據了解,肅州區委、區政府全面加強基層社會治理頂層設計,按照“一切工作黨建引領,一切困難黨建破題”的整體工作要求,持續構建“一核引領多網融合五化共推”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緊緊圍繞城市基層治理新形勢新變化,按照“一網格一支部、支部建在網格上、黨小組建在單元樓棟上”的思路,建立完善“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片區黨小組”三級基層黨組織,實現黨的基層組織全面覆蓋。截至目前,全區1039個黨組織、2.7萬名在職黨員累計開展志願活動3773場次,服務群眾37.9萬余人次。

肅州區全面推進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一廳五室”規范化綜治中心全覆蓋建設,整合網格化管理服務中心、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市民服務中心等多項職能,實現了以綜治中心為支撐的“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一體化運行模式。通過資源整合、職能融合,全面調動各職能單位參與基層治理,現場受理解決群眾矛盾糾紛和服務訴求,實現群眾辦事“一處跑、跑一次”,凝聚起基層社會治理強大合力。

此外,肅州區依托網格化管理信息平台開發了“肅州管家”微信小程序,縱向鏈接群眾、網格長和職能部門,橫向打通“12345便民熱線”“110接處警平台”等數據共享通道,建立“有呼肅(速)應,接訴即辦”工作機制,高效聯動辦理群眾通過“肅州管家”線上反饋的各類矛盾糾紛和問題訴求。

肅州區還搭建了“小板凳議事會”居民協商議事平台,確定每月20日為固定議事活動日,創新“居民提事、網格議事、協商定事、聯動辦事、群眾評事”五步議事流程,全面調動各方力量共同協調解決群眾身邊各類急難愁盼問題,城鄉各級網格累計組織召開“小板凳議事會”2236余場次,參與群眾近5萬人次,有效解決各類矛盾問題1071余個。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