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金昌:打造工業高質量發展“硬實力”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謝曉玲
2023年01月06日08:3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昌:打造工業高質量發展“硬實力”

近年來,金昌市依托礦產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圍繞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深入實施“強工業”行動,明確提出培育提升“2+4”產業鏈的發展思路,切實筑牢工業增長“基本盤”,帶動全市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

延鏈補鏈強鏈,

市企融合培育產業集群

金昌市深入實施“強工業”行動,制定產業鏈年度行動計劃,積極引進鏈主企業、頭部企業,建立鏈上企業產品清單,不斷建鏈補鏈延鏈強鏈,推動產業鏈上下聯動、循環暢通、集群發展。

圍繞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金昌市以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為著力點,引進龍蟒佰利聯、新希望、沈陽艾克等鏈上企業,2萬噸高精電子銅帶一期等一批質量高、帶動強的重大項目落地實施。

在金川集團公司積極參與下,金昌市企與省國投集團聯合設立10億元鎳都產業投資基金,加快推進7萬噸鎳鈷錳三元前驅體、10萬噸電池級硫酸鎳、3萬噸新能源電子材料銅箔等項目,為工業發展注入新活力。

金昌市還大力發展新能源和新能源電池產業,出台支持新能源電池產業發展13條政策措施,精准引進一批產業鏈關鍵環節和上下游配套企業,北京百斯德5吉瓦動力電池、日照恆橋3萬噸鋰電池負極材料、杭州鑫磊1吉瓦鈣鈦礦光伏組件等重點項目落地建設,330千伏匯集升壓站和“十四五”第一批240萬千瓦風光電項目加快建設,新能源電池產業鏈逐步完善,新舊動能轉換步伐進一步加快,產業集群發展效應進一步顯現。

金昌市工信局局長王恩富表示,將聚焦有色金屬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電池2個千億產業鏈,數字經濟、化工循環、資源綜合利用3個百億產業鏈,重點推進數字賦能、綠色低碳發展、“三化”改造、園區承載能力提升、優質企業培育、穩增長等行動,堅持市企融合一體化、國企民企一起干、貫通合作上下游,加快傳統產業改造,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在改舊育新中推動工業經濟擴量提質,加快構建結構優化、功能完善、附加值高、競爭力強的現代產業體系,全力以赴推進新型工業化,努力將金昌建設成為全省“一核三帶”區域發展重要增長極。

創新驅動發展,

強科技助力工業振翅高飛

金昌市立足產業轉型升級,緊緊牽住科技創新的“牛鼻子”,依靠科技手段和創新理念破解制約工業發展的重大問題,加快推動有色金屬、化工、能源和先進高載能、新材料、農產品深加工等傳統主導產業優化升級,著力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構建結構優化、技術先進、綠色循環、高附加值的特色現代工業產業體系。

目前,已建成“鎳鈷資源綜合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鎳鈷新材料工程技術中心”等4個國家級創新平台和“甘肅鎳鈷新材料創新中心”“甘肅鎳鈷資源高效利用及新產品開發創新聯合體”等14個省部級創新平台,培育其他各類科創平台及企業90余家。截至2021年底,全市科技進步綜合水平指數達到53.8%。

“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是中國鎳鈷工業為之付出無數努力的目標。黨的二十大代表、金川集團銅業有限公司貴金屬冶煉分廠提純工序工序長潘從明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到了與我們一線產業工人有關的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等多方面內容,我將結合工作實際,把大會精神認真領會好,以創新驅動為引領,聚焦貴金屬提純工藝,加強人才培養,推動貴金屬產業高質量發展,助力航空航天、精密電子產業蓬勃發展。”

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打造“綠色智造”樣板

發力綠色低碳優勢產業,構建綠色產業體系,是推動制造業規模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的主線。2022年3月,金昌市印發了《關於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實施方案》的通知,提出要重點推進金川集團公司電解鎳產品質量優化改造、鉑族金屬工業提升技術改造、金鐵1號高爐技術改造等項目,著力推動有色金屬新材料、化工循環、資源綜合利用產業“高精尖、多元化”發展。

金昌市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將積極穩妥推進工業領域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持續抓好工業領域節能降耗,加快“兩高”工業項目提標改造,著力構建綠色制造體系,深入推進工業節能節水,確保到“十四五”末,全市萬元工業增加值能耗較2020年下降13.5%,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完成省裡下達的目標任務。

目前,金昌市已建成全國首批工業資源綜合利用示范基地和全國大宗固廢綜合利用示范基地,先后引進資源綜合利用企業20余家,建成投產銅陽極泥貴金屬綜合回收、110萬噸銅渣選礦、“全尾砂+膏體充填”、白煙灰綜合利用、2500噸干法水泥、10萬噸磷石膏制建筑石膏粉等一批延鏈補鏈項目,工業固廢綜合利用水平穩步提升。

同時,已化解了金鐵集團60萬噸過剩鋼鐵產能,淘汰了金川集團合金爐、立窯等一批落后產能,全市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58.33%。金昌經濟技術開發區成功創建國家級綠色園區,金川集團電線電纜有限公司成功創建國家級“綠色工廠”、金川集團電線電纜公司電工用銅線坯成功創建國家級綠色產品,建成省級綠色制造體系企業9家,工業經濟邁入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階段。

金昌藍柏環境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環保科技公司,主要從事大氣、水污染治理等領域產品的生產、研發和應用,目前已與蘭州理工大學等高校達成合作關系,為金川集團公司、天原股份、河北鋼鐵等客戶提供環保方面的技術方案。公司總經理張軍鬆說:“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綠色發展,是環保企業的使命,我們將始終堅持以實體為本,為客戶提供綠色環保解決方案,助力地方經濟綠色可持續發展。”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