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圍場村:繪就美麗鄉村幸福畫卷

喬棟明
2023年01月06日15:36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圍場村:繪就美麗鄉村幸福畫卷

“庄子的道路拓寬了,路燈也亮了。我家不僅改造了廚房,下水也通了,而且廁所也改造好了,這些變化都得益於黨的好政策。”談起村社及家庭面貌的變化,臨夏縣刁祁鎮圍場村一社村民徐引路滿是自豪。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生態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近年來,圍場村堅持黨建引領,建立“黨建+人居環境提升”工作模式,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帶頭作用,多措並舉,持續掀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熱潮,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助力鄉村振興。

以前的圍場村山大溝深,交通不便,沒有特色產業,農民增收也成為一大難題。近年來,該村依托縣上打造鄉村振興示范村的契機,在保証糧食安全的前提下,積極調整產業結構,種植油菜289畝、中藥材150畝、食用菌110畝、烏龍頭25畝。積極爭取項目資金,先后投資3864萬元,重點實施了道路拓寬鋪油、人居環境改造、風貌改造等項目。大力發展文旅產業,在周邊鋪設彩虹路,修建木棧道和觀景台、文化長廊等,成為圍場村獨特的文旅景色。投資2170萬元,建設天池至旅游大通道5.8公裡柏油路及1.2公裡污水管網埋設工程,打通了圍場村的旅游大動脈,有力推動了旅游產業大發展。

“我們結合自身優勢和資源,進一步發展壯大鄉村特色產業。對農戶的院落也進行了改造提升,下一步,圍場村將重點打造旅游產業項目,提升全村群眾的生活質量,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為一體的美麗鄉村典范。”刁祁鎮圍場村黨支部書記高自孝說。

為了確保美麗鄉村建設工作順利推進,圍場村根據縣委縣政府安排部署,按照“突出重點、以點帶面、先易后難、全面推進”的思路,高起點謀劃、高標准設計,通過召開村民知情大會,進一步統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識,積極探索“黨建+”治理模式,全面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及服務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著力提升全村群眾的生活質量。

圍場村美麗鄉村建設一步一個腳印,一年一級台階,“美麗熱潮”一浪高過一浪。如今,花園環抱農家小院,戶戶接通了下水管道,道路兩邊安裝了路燈,栽種了花草樹木,路邊房屋牆體進行了美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村規民約、愛國主義教育融入其中,別具特色的魅力之村、和諧之村、活力之村、富裕之村勾勒出流暢線條,這幅描繪生態價值與民生幸福的美麗畫卷延展開來,正在演繹著鄉村振興的多彩實踐。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