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送醫上門 讓群眾更有“醫”靠

郭慧霞
2023年01月06日15:38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送醫上門 讓群眾更有“醫”靠

1月2日,記者見到康樂縣上灣鄉馬巴村村醫姚小霞時,她正忙著走訪入戶,為本村重點人群進行身體檢查。每到一戶,她都仔細了解患者近期病情,並為其指導用藥、叮囑飲食、注意事項。

姚小霞說:“我們村重點健康監測人群有26人,我每天上門進行健康監測,主要是測體溫、量血壓、詢問病情,對於有相關症狀的人員發放中草藥和解熱鎮痛藥。”

連日來,上灣鄉積極開展家庭醫生隨訪活動,醫務人員進村入戶、服務下沉,近距離、面對面為群眾提供暖心、便捷的醫療衛生服務,真正做到讓群眾看病少跑腿。

今年76歲的包瑞英,患高血壓已有4年,每月都有村醫按時為他檢查身體。這兩天,老人感覺身體不適,村醫在詳細了解情況后及時免費送藥上門,讓老人足不出戶就享受到了暖心的醫療服務。“我們村的大夫好得很,隻要有病,就上門來看,這兩天送的中藥喝上后效果很好。”包瑞英說。

三條溝村村醫在進行慢性病入戶篩查時,發現村民王福壽血壓、血糖均偏高,並伴有相關症狀,便建議他去縣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王福壽檢查被確診為糖尿病后,村醫定期隨訪,並在飲食、用藥、運動等方面進行指導,使他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村醫幫我辦理了慢病卡,還指導我定期吃藥,現在病情控制住了,身體好多了。”王福壽滿懷感激地說。

近年來,上灣鄉中心衛生院不斷完善醫療服務體系,創新基層醫療衛生工作,積極發揮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的作用,上門開展健康教育、用藥指導、跟蹤隨訪、病情監測等服務,把健康送到群眾家門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