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打造人文魅力之城 慶陽市“三館一院”開館揭牌

2023年01月06日16:06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月6日電 (記者高翔)1月5日,慶陽市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和隴劇院完成整體搬遷后,在新址正式開館。改造新建的“三館一院”是慶陽市建筑面積最大、設備最先進、功能最廣泛的地標式專業文化場館,在甘肅省文化場館建設方面創造了園區化布設、集聚式發展、一站式服務的“慶陽典型”。

多年來,慶陽市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和慶陽隴劇院沒有固定辦公場所,管理運行和作用發揮受到嚴重制約。聚焦打造高標准、高品位、高質量的公共文化主陣地,慶陽市在西峰區隴東風情園內集中建設了新的“三館一院”,並同步建成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志願者服務中心、大型展覽廳、多功能報告廳、慶陽書吧、休閑書吧、親子樂園等特色文化陣地。

慶陽市圖書館總面積1.07萬余平方米,地下書庫1100平方米,設有三大主題功能區和18個對外服務窗口,提供閱讀座位1000多個,23萬冊圖書全部開架流通,可藏圖書60多萬冊。慶陽市文化館總面積6000多平方米,設有舞蹈、聲樂等11個功能區。慶陽市美術館總面積4900多平方米,設有書畫工作室、交流室等功能區,專業展廳達1500多平方米,展覽面積350平方米,可展出書畫攝影作品120幅。慶陽隴劇院有限責任公司總面積1.79萬余平方米,其中慶陽大劇院1.6萬平方米,包括演出、排練、培訓等多個功能區,中心劇場可容納觀眾900多人,小劇場可容納觀眾200多人,藝術學校教室400平方米。

據介紹,新建的“三館一院”是慶陽市委、市政府統籌優化文化資源配置,著力打造人文魅力之城,建設陝甘寧毗鄰地區區域性中心城市的重大舉措,按照“關中文化、隴東風情、藝術殿堂、康養福地”的思路和園區化布設、集聚式發展、一站式服務的理念建設而成,是慶陽建筑面積最大、設備最先進、功能最廣泛的地標式專業文化場館。慶陽市將以貼近生活、服務社會、免費開放為宗旨,在全民閱讀、文化交流、產品研發、教育培訓、展覽展示、文藝演出等方面充分發揮新文化陣地的作用,努力把“三館一院”打造成為全市文化活動的主陣地、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和廣大市民的精神家園。

“慶陽文化資源非常豐富,慶陽文化具有中國傳統文化最重要的元素和最鮮明的特色,具有足夠的歷史長度和文化厚度,具有強大的創新稟賦和發展動力。”慶陽市委主要領導表示,“三館一院”的建設豐富了慶陽文化的載體,提供了研究、展示、傳播慶陽文化的平台,對提升慶陽文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