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提升服務效能 優化營商環境

蘭州高新區積極探索“小政府大服務”模式

2023年01月20日08:45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服務效能 優化營商環境

工程項目單個審批事項不超過7個工作日,全流程審批優化至30個工作日內﹔各環節的審批時限由7個工作日縮短為3個工作日……一個個數字背后是蘭州高新區在縱深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不懈努力,也是蘭州市全力打造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最快城市在各縣區逐步落實落地的一個縮影。

蘭州高新區是蘭州市重要的經濟增長極之一,也是蘭白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蘭白科技創新改革試驗區建設的核心區域,承擔著引領帶動全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使命,在不斷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方面也不例外。

2022年以來,蘭州高新區以推進清廉蘭州建設為契機,不斷推動“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通過並聯審批、一張藍圖、聯合審圖、聯合測繪、聯合驗收等改革措施“組合拳”,著力構建更便捷、更智能、更高效的政務服務模式,全面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在線審批。

目前,高新區規范開展“一窗受理”,並實現了全流程全事項在蘭州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辦理。這其中,行政審批事項受理條件、辦理流程、所需材料、承諾時限均嚴格按照“一窗式”服務工作要求進行網絡公示、書面告知﹔同時,通過簡化部門內部業務流轉程序實現了精簡流程、壓縮時限。目前已形成了一次告知制、限時辦結制等規章制度。

“這個手續,擱幾年前要跑好幾個部門,時間上可能也要好幾個月,而現在不需要到處跑了,前期把材料備齊一趟交給窗口,到審批階段速度就快多了,各類証照前后用了11天就辦下來了!”去年年中,拿著手中的審批手續,海鴻·喜悅府項目前期部負責人徐世祥直感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受益最大的就是各個項目開發建設企業。

“十年前,一個項目從立項到驗收的審批用時在200天以上。”高新區工改辦工作人員劉強說,現在我們通過優化再造審批改革服務,已實現各類審批從項目立項到驗收的整體辦理用時30個工作日以內的目標。“可以說,這些年,經過在審批上做減法、在服務上做加法,這項改革已經實現了質的飛躍,切切實實為企業省下了‘真金白銀’。”

近年來,高新區在持續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過程中,秉持著“小政府大服務”的原則,主動靠前服務,通過壓縮審批時間、縮短備件時間、節約申報時間、減少修改時間、降低驗收時間、實行幫辦代辦、系統升級改造,深化審批全過程信息共享。極大地縮短了建設項目的審批用時,節約了項目建設時間成本和運營成本。

此外,高新區也在逐步探索為項目方和企業提供“增值服務”。如,以定連園區為基礎,開展了區域環境評估,為入駐企業提供環境方面的指導建議。對於過程中遇到困難的,結合企業實際,積極幫助企業提出解決方案,細致講解整改要求,有效化解企業的畏難情緒,助力企業落實整改。構建固定污染源“一証式”監管體系。

如今,高新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已涉及項目立項、竣工驗收、市政公用設施接入等全生命周期,下一步還將持續向事項最“精”、材料最“簡”、流程最“優”邁進,切實提升企業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持續優化流程、提升效率,推動“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以實干實績實效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超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