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永登縣牛站村

推動村集體和群眾“雙增收”

2023年01月20日08:48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永登縣牛站村:推動村集體和群眾“雙增收”

隆冬時節,走進永登縣連城鎮牛站村,隻見村內道路干淨整潔,屋舍儼然。蔬菜大棚內,農民在忙碌。時下,正是牛站村進入大棚蔬菜收獲的季節,村民們臉上洋溢著喜悅。

近年來,牛站村實施以“村支部+公司+合作社+三變改革+農戶”的發展模式,按照黨建領航、支部引領、黨員示范、農戶入股的思路,建立村級經濟組織,吸收貧困戶發展村級集體產業,農戶以土地、資金、勞動力、種植技術等入股增加收入。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7年的3500元提高到2022年的5000多元,村集體經濟收入從2018年的零增長到2022年的50萬元。

村民蔣文清曾是貧困戶,由於要照顧年老多病的母親,他無法外出務工。村黨支部分析了蔣文清的情況后,建議他把自家的兩畝地流轉給合作社,他到合作社打工,一年下來,收入也不錯。

村民冶桂香今年50歲,她把自家的2.6畝地租給合作社,自己又到合作社務工,每月工資3000元。葉桂香說:“村裡的干部想辦法發展產業,我們的土地更值錢了,我們也有地方掙錢了。”

牛站村黨支部書記馮富昌告訴記者,牛站村黨支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農村產業發展中的戰斗堡壘作用,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緊扣村集體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主線,推動村集體和群眾“雙增收”,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

據了解,針對大量農村青年外出務工,農村撂荒土地較多的實際,牛站村黨支部搶抓“三變”改革等有利機遇,因地制宜,以盤活村集體存量資產為突破口,多渠道爭取財政扶持資金和籌措幫扶資金,採取土地流轉、村集體資產等生產要素入股的方式,以點帶面、示范帶動,建成一個550畝西紅柿種植基地和一個2100畝無籽西瓜種植基地。現在,這些基地帶動約600村民就近務工,村集體經濟收入增加30萬元。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葛強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