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精彩紛呈賀新春 歡歡喜喜過大年

2023年01月20日08:52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精彩紛呈賀新春 歡歡喜喜過大年

歡樂喜慶的新春廟會。蔣凌攝

春節將至,蘭州大街小巷、商場超市、公園、廣場處處張燈結彩迎新春,紅燈籠、對聯、福字、迎春年畫、喜慶花圃,各種春節元素紛紛亮相,金城的春節氣息已然熱鬧非凡……

線上“村晚”送祝福

近日,2023年“禮贊二十大啟航新征程 聚力現代化奮進新甘肅”全省線上“村晚”文藝活動展播在甘肅省公共文化服務雲正式上線,此次集中展示為期一周時間,旨在春節來臨之際以群文精品向全省人民獻上一份誠摯的祝福。

本次活動由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甘肅省文化館承辦,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協辦,旨在深入廣泛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示全省群眾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精神面貌,進一步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本次線上“村晚”展演共征集作品77個,匯聚了來自天水市文化館、武威市文化館、臨洮縣文體廣電和旅游局等各市州選送的《鞭杆慶豐年》《萬紫千紅》《又見馬家窯》《花花尕妹》《裕固牧歌》等諸多精品節目。

其中,《又見馬家窯》以瑞典地質學家、考古學家安特生,中國現代考古學的奠基人之一夏鼐,臨洮縣博物館講解員三個有不同時代文化背景的人物,以穿越時空的舞台形式展現了馬家窯彩陶文化的起源、發現、研究與傳承。還有舞蹈《追光》,則是全面展現了新時代少年兒童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真摯情感。

省圖奉上文化盛宴

春節期間,甘肅省圖書館正常開放,還將舉行“省圖陪您過大年”系列主題活動,線上線下推出6大專題板塊、27場子活動,力求為廣大讀者奉上一場迎接癸卯兔年的文化盛宴。

1月21日(除夕)至1月27日(正月初六)每日9時至17時省圖書館將正常向讀者開放。開放區域包括總館西區的讀者自學室、總服務區、報刊借閱區、文學圖書借閱區、社會科學圖書借閱區、自然科學圖書借閱區、特色文獻主題館、參考咨詢服務區,以及總館東區的少兒圖書館。

開放期間,將繼續實行“預約、限流”入館方式,讀者須通過甘肅省圖書館微信公眾號預約,並在預約時間內到館核驗“入館預約碼”或刷身份証后入館。在館期間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14歲以下未成年讀者須由一位獲得該場次預約入館名額的家長陪同出示預約碼入館。60歲及以上老年讀者無需預約,可刷身份証或登記后入館。

2023年春節期間,省圖書館將組織開展“省圖陪您過大年”系列主題活動,線上線下推出“書香盈歲月 非遺過大年”、大展宏“兔”喜閱新春、“金兔送福 親子共讀”等6大專題板塊、27場子活動,與廣大讀者共度新春佳節。

國芳首屆新春廟會開幕

人間煙火處,年味漸濃時。冰糖葫蘆、臭豆腐、酸辣粉、網紅大面筋,蘭州熱冬果……小吃攤生起騰騰熱氣,飄香十裡。1月19日,蘭州國芳百貨在東方紅廣場舉辦的“新春廟會”民俗文化展銷活動正式啟動,據介紹,活動期間將開展形式多樣的迎新春活動。

醒獅展國魂,擊鼓振中華。活動在勇猛憨厚的舞獅表演中拉開帷幕,激揚的鑼鼓陣陣響起,耀武揚威的雄獅與觀眾親熱互動,迎來滿堂喝彩,現場趣味性十足,彰顯了歡樂喜慶的節日氛圍。熱熱鬧鬧才是“節”,據介紹,此次持續十余天的“新春廟會”基於中國傳統廟會的形式,通過極具場景感的氛圍布展、市集搭建,豐富市民精神文明生活。同時為“復工復產”助力,為繁榮市場經濟、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加油。

本次新春廟會於1月26日(正月初五) ,1月28日(正月初七), 1月30日(正月初九),2月2日(正月十二), 2月4日(正月十四) ,2月5日(正月十五)新春節目輪番上演,太平鼓振盛世、舞龍獅迎新春、漢服走秀、武士巡街雜技武術、點燈祈福、非遺文化、川劇變臉、網紅不倒翁飛天舞女、精品年貨、特色小吃、醒獅展覽,將為大家提供“色香味俱全”的春節盛宴,增添大家過年的樂趣,讓大家能深切感受中國傳統春節體驗。

城區臨時停車泊位免費

春節期間,正值走親訪友、返鄉探親的高峰時期,為方便廣大車主出行,蘭州智能泊車運營有限公司決定從1月21日至1月27日(農歷除夕至大年初六),蘭州市收費道路臨時泊位施行免費停放。

蘭州公安交警提示:入位停車,車輛一定要停在施劃泊位線內,不要超泊位停放,以免形成安全隱患。嚴禁在禁停區域內停放車輛,避免影響正常交通。按照道路車行方向順向停車。為保証免費泊車資源能惠及更多市民,請不要長時間佔用道路泊位,共同維護好市區停車秩序。

春節免費期間,如果發現有人冒充收費員收費,可以通過以下方式進行舉報:民情通投訴熱線:0931-12345、蘭州智能泊車運營有限公司值班電話:0931-8709000。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李超 葛強 記者 蔣凌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