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讓更多人掌握健康知識(民生觀)

申少鐵
2023年01月30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更多人掌握健康知識(民生觀)

  加強健康科普,讓更多人掌握健康知識,在全社會形成健康生活的氛圍,可以進一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強化全社會科普責任、加強科普能力建設、強化科普在終身學習體系中的作用……前段時間,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新時代進一步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的意見》,提出圍繞群眾的教育、健康、安全等需求,深入開展科普工作,提升基層科普服務能力。這對健康科普提出了新要求,有利於進一步普及健康知識,提高全民健康素養水平。

  加強健康科普,提高全民健康素養水平,是預防疾病的重要一步。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加強健康科普工作,建設國家健康科普專家庫和資源庫,建立全媒體健康科普知識發布和傳播機制,圍繞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煙限酒、心理健康、疾病防治、健康環境促進等,面向全人群、全生命周期開展健康知識普及,讓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加強健康科普,需要鼓勵更多醫務人員加入科普隊伍。醫務人員接受過專業的醫學教育,常年為患者健康服務,積累了大量科學的健康知識,相比其他人群,做健康科普更權威,也更有優勢。醫療機構應鼓勵醫務人員積極參加健康科普,通過建立績效考核、職稱評定等激勵機制,讓他們有時間、有動力去做好健康科普工作。醫療機構特別是大醫院可以利用自身影響力,借助自媒體平台,讓健康知識普及更多人群。例如,北京協和醫院通過微信公眾號“協和醫生說”,不定期發布一些本院專家的科普文章,就受到了廣大網友的歡迎。

  加強健康科普,要把重點應該放在基層。目前,偏遠地區特別是偏遠農村地區,居民健康知識缺乏,不健康生活方式相對比較普遍。在社區和鄉村開展多種形式的健康科普,可以幫助更多居民養成健康生活習慣。社區醫生和鄉村醫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門人。他們與群眾打成一片,便於通過言傳身教的方式做好健康科普工作。因此,要依托城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積極動員基層醫生廣泛參與健康科普活動。

  《“十四五”國民健康規劃》提出,深入開展健康知識宣傳普及,提升居民健康素養。加強健康科普,讓更多人掌握健康知識,在全社會形成健康生活的氛圍,可以進一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應該認真推動,扎實落實。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