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甘肅·金昌>>金昌政務

金昌:務實之舉抓項目 大干快上開新局

2023年02月15日14:23 |
小字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全年增長看首季。新年伊始,金昌市用足用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把抓項目作為謀發展的“頂梁柱”和“壓艙石”,以務實之舉穩步推進各重點項目建設,建設者揮汗如雨趕工期拼進度,企業晝夜鏖戰抓經濟促發展,大干快上、越戰越勇的火熱奮斗場景在項目現場持續上演。

作為金昌市“十四五”期間第一批光伏發電新能源項目,永昌河清灘300MW光伏發電項目自2022年3月開工建設,共分為96個光伏陣列,組件總量達692640塊,裝機容量300兆瓦,目前光伏廠區所有組件設備已經安裝就緒,配套建設的330千伏1號匯集站升壓站也在去年年底建成。項目投產后預計年節約標准煤約19萬噸,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硫約336噸、煙塵排放量約81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約51萬噸、二氧化氮約186噸,為金昌市能源結構優化轉型、區域低碳發展起著積極推動作用。

在新型電力系統構建中,火電起著不可或缺的穩定器作用,作為新能源大規模安全並網的強力保障,甘肅電投金昌發電公司4台機組全力運行,1月累計完成發電量7.43億千瓦時,完成供熱量192.72萬吉焦。此外,甘肅電投金昌發電公司進行深度調峰、輔助服務和煤電機組“三改聯動”工作,全力為新能源大規模並網用電量和發電量的動態平衡提供保障。

在甘肅紫金雲數據中心,一排排運算器組成的雲平台正在高效運行,另一側一期項目1.2期工程的施工現場也是一片熱火朝天,工人們正加速推進主體鋼架和機電安裝工作。項目建成后將形成2388個機櫃的服務能力,全面滿足新一代綠色數據中心的建設要求,帶動全省數據信息相關產業高質量發展。

一張張藍圖飛速轉化為“施工圖”“實景圖”的背后是金昌一流的營商環境。金昌政府精心搭台、企業激活動力,政企同心協力雙向奔赴,從招商會談到項目落地再到建成投產,依托金昌市嚴密的綜合保障體系、助企惠企政策和完善的企業發展機制。2022年,355項市列重點項目開復工350項,開復工率達98.6%,完成投資313.3億元,62項市列重大項目、12項省列重大項目全部開復工,跑出了項目發展壯大的“金昌速度”。“2+4”現代化產業集群產值達到1087.9億元、同比增長47.4%,形成集群發展的產業生態,全市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3.5%。

面對2023年新形勢、新任務,金昌市將謀劃實施重大建設項目62項、重點投資項目300項、重大前期項目108項、“2+4”現代化產業集群項目224項,聚焦打造“2+4”現代化產業集群,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市經濟發展高開穩走、量質齊升,鉚足干勁勇奪“開門紅”,奮戰“全年旺”。

來源:金昌市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