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蘭州:新學期 “民俗開學禮”儀式感拉滿

2023年02月16日14:11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參與猜燈謎活動的孩子們。人民網 黃帆攝
參與猜燈謎活動的孩子們。人民網 黃帆攝

人民網蘭州2月16日電 (記者黃帆)2月15日一大早,蘭州大學附屬學校的老師們就早早等候在裝飾一新的校門口,為孩子們送上獨具特色的開學禮。孩子們在校門口抽取新學期的福氣簽,然后依次摸過棒棒糖、橘子、蘋果和大蔥,寓意越來越棒、大吉大利、平安喜樂和聰明伶俐,最后擊鼓明志,正式開啟兔年新學期。

寫對聯、扭腰歌、舞獅、編中國結……蘭州大學附屬學校還為孩子們准備了獨具特色的民俗活動,十個趣味項目在操場一字排開供學生了解參與。“我參與了投壺、扭秧歌、猜燈謎等活動,能了解到這些民俗文化讓我很開心,更開心的是見到了久違的老師和同學們。”三年級二班學生董思田說。

據了解,蘭州大學附屬學校開設“蘭精靈”系列課程,推出基礎類、拓展類和社會實踐類三大板塊,利用開學、節假日等契機開展民俗體驗活動。同時創新課業作業模式,利用寒假假期開展“爭做五福兔·歡樂中國年”實踐活動,讓學生切身體驗傳統民俗,引導學生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