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數字政府建設打通便民利企“最后一公裡”

2023年02月25日17:3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文嘉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文嘉攝

人民網蘭州2月25日電 (記者王文嘉)2月25日,甘肅省數字政府省級建設項目評估會議在蘭州召開。據了解,2021年3月,甘肅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甘肅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要決策。經過近2年的努力,甘肅省數字政府技術架構整體搭建完成,平台應用全面推開,全程網辦率等重要指標大幅度提升,數據匯聚共享能力明顯增強,省級統籌、全省聯動的工作機制逐步建立,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逐步顯現。

甘肅省大數據中心在深入調研摸底、學習先進經驗的基礎上,堅持專題研究和專班推進相結合,摸清了存在的問題短板,找准了突破的路徑和方向,最終明確“12345+N”工作體系,採取“省級統籌主建、市縣配套推進、系統集成應用、整體躍升水平”的建設模式。

目前,甘肅省重構了省市縣三級“入口統一、業務統一、運管統一、能力統一、數據統一、雲網架構統一”的技術體系,確保建設標准達到全國同行業領先水平。

據了解,按照“4級46同”的統一標准,甘肅省組織52個省直部門和中央在甘單位以及市州、縣區,按照“減跑動、減時限、減材料,優化辦事流程”的“三減一優”要求,全面推進省市縣鄉四級政務服務事項基本目錄和實施清單編制工作。

數據顯示,通過平台重構和流程優化,甘肅省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率從60%提升到98%以上,28個省直部門的所有事項實現了網上全程可辦,一件事主題集成服務由182個增加到538個,增長了195%﹔“甘快辦”手機端辦理事項增加到18.5萬,稅務、醫保、教育、人社、公安、交通等行業和人民群眾緊密相關的高頻應用達到2212個﹔政務服務“好差評”評價總量由942萬個增加到1626.1萬個,差評按期整改率從77.3%提升到97.7%。

據介紹,甘肅省堅持把政務數據的利用服務作為打通便民利企“最后一公裡”的重要抓手,按照“應上盡上、全程在線、服務更優”的要求,創新推出特色應用品牌,發揮協同效應,全力打造應用服務的“組合拳”。甘肅省規劃建設了省、市、縣三級數字政府運營指揮中心,打造形成縱向貫通、橫向聯動的數字政府運營指揮體系。以“甘快辦”應用為統攬,著力打造“甘快辦”APP、不來即享、一碼通、12345熱線以及發改、民政、自然資源、稅務、醫保、教育、人社、公安、藥監、住建、衛生健康等行業審批服務的系列應用,實現統建共管、整體聯動、開放融合、賦能發展。按照國務院的統一部署,著力推進“12345”政務熱線全省一號統籌,共整合各類熱線57條,拓寬了黨委、政府聯系群眾的橋梁。

下一步,甘肅省大數據中心將結合數字政府建設現狀,聚焦建設“中西部領先、全國一流”的目標,緊緊圍繞“一網通辦”“一網統管”“一網協同”,認真做好統籌推進和深度應用工作,持續提升平台應用能力,深入開展大數據分析研判,充分釋放數字化發展紅利,持續開創甘肅省數字政府建設新局面。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