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回鄉創業 大有可為(青春日記)

陳柏年
2023年02月19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回鄉創業 大有可為(青春日記)

8年前大學畢業時,我本有機會謀到一份城裡的工作,后來還是決定返回家鄉甘肅省蘭州市皋蘭縣石洞鎮,發展特色農產品加工產業。

當時,親朋好友鮮有人看好我的創業前景,父親更是堅決反對,他希望我能在城市安家立業,不要回來折騰。多年過去,我在老家創辦的公司已成長為年銷售額近千萬元的新銳企業,並帶動周邊村民共奔富裕路。

萬事開頭難。我的大學專業是會計學,跟農業八竿子打不著,可我從小便愛往鄉下跑,跟隨父輩種庄稼、收小麥,對農業既熟悉,又有感情,深知農產品要想受歡迎,必須從源頭把好質量關。起初,我信心滿滿地流轉了800畝土地,全部種植家鄉的特色小麥。然而由於土地分散、管理粗放,3年下來賠了10多萬元。痛定思痛,我帶領團隊成員找差距、尋幫助,最終敲定訂單種植的合作模式,由種植大戶承包經營,每年按時保量完成種植任務。合作帶來的結果是雙贏,農戶吃下“定心丸”,銷路穩定有保障﹔我們原先擔心的原料品質得到提升,可以專心負責生產加工和市場開拓。

創業路並不好走。剛開始,公司隻能磨面粉、壓面條,生產多靠人工,成本居高不下,產品缺乏競爭力。我外出考察學習了一圈,回來后決定重新投資700多萬元引進設備,徹底升級改造生產線。現在,整個生產過程70%以上實現自動化,小麥從入庫到包裝成產品,效率提高了3倍以上。

為守護“舌尖上的安全”,公司在密閉車間安裝了新風系統,避免自然通風帶來的蚊虫和揚塵污染。冬天,村裡的氣溫最低能降到零下十幾攝氏度,我們又增設了地暖,使車間溫度保持在15攝氏度左右,從而保証面條筋道的口感。

創業若想成功,除了產品質量過關,還要受到市場認可。在省內,我們推動產品進商超、入糧油市場。在省外,我們轉變思路,逛展會、開面館,馬不停蹄地談合作、找項目,慢慢打開銷售局面。目前,我們每年能賣出近20萬箱長壽面。

公司不斷發展壯大,讓我們回饋村民的底氣更足。近些年,我們與周邊農戶累計簽訂了5200畝的訂單種植合同,建成了6000平方米的集面粉、面條、麥片、胡麻油為一體的生產園區,吸納40余名村民參與進來,實現家門口務工,人均年收入突破4萬元。在政府幫助下,我們還去農科院學習、到高校培訓,利用項目幫扶資金,持續豐富產品種類。如今,公司研發的40多款新產品陸續上市,廣受市場青睞。

8年一路走來,我感觸頗深的是:農村發展空間廣闊、大有可為,我會堅定留下來,努力成為鄉村振興的排頭兵。現在除了我,公司還有兩名大學生,對人才的吸引力越來越強。未來,我們計劃推出一些方便食品,抓好“糧頭食尾”和“農頭工尾”,進一步延長產業鏈,做大做強農產品加工產業,拓寬鄉親們的增收渠道。

(作者為蘭州麥粒香食品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本報記者趙帥杰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9日   第 05 版)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