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央地合作項目助力 隴原發展勢頭強勁

人民網記者 高翔
2023年02月22日21:34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2月21日下午,甘肅省央地合作項目暨央企助力鄉村振興協調推進工作會在慶陽市召開。記者從會議上獲悉,截至今年1月底,甘肅省央地合作的204個項目已開工157個,開工率76.96%,累計完成投資1443.91億元,佔計劃總投資的24.36%,其中41個項目建成投產。

甘肅省委、省政府把央地合作項目作為全省經濟的重要“增長極”,高度重視、高位推動,甘肅省發展改革委、甘肅省自然資源廳、甘肅省生態環境廳等省直部門在政策支持、項目審批、要素保障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甘肅各市州也通過建立“項目管家”服務機制、開辟“綠色通道”等,服務保障央地合作項目加快落地實施。慶陽市出台隴東國家級能源化工基地要素保障方案,高效推進項目規劃、選址、核准、建設和要素保障等工作﹔蘭州市將央地合作項目推進情況納入專責單位年度考核目標,樹立抓項目、促發展的鮮明導向﹔定西市建立黨政主要領導定期調度,紀委監委、組織部、發改委共同參與,調度、監督、考評、獎懲一體化推進機制。

在甘肅省各級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在甘央企認真履行項目建設主體責任,以“真金白銀”的投資增長助力地方經濟發展。目前,蘭州石化推動減油增化、煉化一體發展,百萬噸乙烯項目被中石油集團列為重點項目﹔長慶油田隴東油區油氣產能提升項目累計完成投資200億元,投資進度達56%﹔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隴電入魯、入浙工程順利推進﹔國家能源甘肅公司加快源網荷儲等項目建設,在甘清潔能源裝機從2020年的26.55萬千瓦增長至2022年的84.85萬千瓦﹔國家管網甘肅公司加快推進古河線天然氣管道工程項目,預計今年10月建成投運﹔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5G基站達3.16萬個,甘肅電信“東數西算”慶陽雲計算大數據中心、甘肅移動隴東應急通信指揮中心以及工業互聯網等項目有序推進。

記者了解到,2022年,11家定點幫扶央企和48家在甘央企投入幫扶資金達4.29億元,實施幫扶項目579個,培育合作社166個,實現消費幫扶4.06億元,幫助甘肅省就近就地及勞務輸出就業2.06萬人。

“2015年至2018年,我們投資將當時東鄉縣居住條件較差的1400棟危房全部改造完成,2019年起我們主要致力於改善提升當地的飲水條件。”中國石化油品銷售事業部鄉村振興工作管理處處長嚴超介紹,截至2022年底,中國石化在東鄉縣累計投入無償幫扶基金超過7.1億元。

近年來,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甘肅省分公司聚焦“三農”服務中“物流難、銷售難、融資難”的痛點,發揮郵政“四流合一”獨特優勢,取得了一定成效。該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褚艷介紹,2022年甘肅省郵快合作建制村覆蓋率達100%,快遞進村6644萬件﹔建成51個縣級寄遞物流共配中心、178個鄉村共配中心和1.56萬個郵政綜合便民服務站點,實現了“一村一站”,滿足了農民在家門口就能取快遞、寄快遞的服務需求。

“2021年至2022年,華能甘肅公司簽訂央地合作簽約項目20項,擬投資金額546.67億元,目前投資完成率接近70%。”中國華能甘肅能源開發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白軍坡表示,2023年華能甘肅公司將加大存量項目資金注入,持續擴大新增項目投資,實現年度投資150億元以上目標。

今年,甘肅省央地合作項目計劃投資973億元,較上年增長16%。甘肅省各市州將持續加強與央企總部及在甘央企對接,爭取一批帶動作用強、發展前景好的產業幫扶項目,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甘肅省政府國資委將與部分市州、省屬企業聯合開展產業鏈招商、以商招商,促進延鏈補鏈強鏈、壯大戰略新興產業規模。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