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數字化智能化改造深入推進

傳統產業升級升鏈升活力(經濟新方位)

本報記者 胡婧怡 施 鈺 韓 鑫
2023年02月27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統產業升級升鏈升活力(經濟新方位·大力提振市場信心)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

  隨著數字化、智能化改造深入推進,我國傳統產業整體實力、質量效益以及創新力、競爭力、抗風險能力顯著提升。新的一年,各地區各部門加快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大企業建平台,中小企業用平台

  一條生產線改造帶來產業鏈變革

  在大連冰山集團冰山鬆洋壓縮機(大連)有限公司,走進數字化車間,10台自動機器人正有序地完成裝配、焊接等動作,並在每台壓縮機上刻下二維碼標識。“和傳統生產線相比,智能化組裝生產線佔地面積節省了一半,人員減少了40%。掃描二維碼可查看操作人員、操作數據等信息,實現質量追溯。”公司技術統括部部長辛操介紹,公司最早的廠房建於1997年,生產的空氣壓縮機主要用於商用制冷、制熱方案。

  “遼寧傳統產業比重大,設備種類多、數據量大,產業數字化的場景資源優勢和數字產業化的數據資源優勢明顯。老工業基地價值在老、出路在新,激發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活力是實現老工業基地振興的關鍵路徑。”遼寧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兩化融合推進處處長高宇恆介紹。

  近年來,遼寧省密集出台相關政策文件,對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進行頂層設計﹔設立20億元專項資金支持“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以場景驅動傳統產業數字化改造,按照“場景、車間、工廠、標杆”發展路徑,支持企業建設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

  冰山鬆洋公司採取滾動改造的方式,於去年率先完成一條組裝線改造。在改造后的無人化生產線上,工人隻需每2小時進行一次人工抽檢。作為工藝技術方面的負責人,為了適應智能化改造,辛操從頭開始學習信息技術,“隻有真正實現機械化與信息化融合,改造才能發揮作用、產生效益,這是改造過程中最難的地方。”

  智能化改造不僅提升著生產線的效率,也驅動著產品端、設計端的變革。在冰山技術服務(大連)有限公司,依托冰山工業互聯網平台,客戶的設備狀態、環境溫度等數據被實時傳回,工作人員可以遠程為客戶提供溫度監測、節能評估、設備管理等服務。

  “從賣設備到賣服務,冰山工業互聯網平台可以為中小企業提供設備接入能力、基礎應用框架與定制化開發服務等,幫助他們縮短開發周期、降低研發投入,讓中小企業也能體驗工業互聯網應用帶來的價值。”大連冰山集團總裁助理王鐵說。

  支持大企業建平台、中小企業用平台,遼寧加快推動各領域產業鏈上中下游企業協同轉型、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截至目前,全省重點培育的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已達65個。

  成本降下來,效率提上去

  一間智能立體倉庫激發企業新潛能

  智能立體倉庫內一片漆黑,自動堆垛機穿行在巷道上,將裝有500千克成品布匹的鐵筐自20多米高的貨架上取出,緩緩放上有軌穿梭小車。綠燈閃爍,小車載著鐵筐在軌道上快速滑向出庫口。此時,福建鳳竹紡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倉儲部主管施議福早已站在出口處等著出庫復核。

  “以前帶著搬運工在倉庫裡一個個貨架找布,一匹匹搬進筐裡,再用拖車拉出去,訂單一多就容易跟不上,現在站在門口動動手指就能把布‘叫’出來。”說話間,施議福用掌上電腦一一掃描布匹上的條碼,手指輕點,貨物出庫完成。“有了智能倉儲系統幫忙,出入庫又快又准,還省了大量人工。”施議福說,借助智能化改造,這家創建於1987年的泉州晉江傳統紡織企業激發出了新潛能。

  自上世紀80年代起家至今,福建紡織鞋服產業集群產值已破萬億元。然而在發展中,不少勞動密集型的紡織企業由於長期依賴低成本擴張,依舊使用較為低端的生產設備,面臨產品質量不穩定、產能過剩、利潤率下降、用工難和用工貴等發展瓶頸。

  2023年福建省提出,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加快電子信息、先進裝備制造、石油化工、現代紡織服裝等支柱產業提質增效。“在晉江,除了提供真金白銀的獎勵補助,我們還在摸排企業需求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培育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服務商,搭建供需對接平台,做好服務工作。”晉江市工信局行業管理科科長蔡育新說。

  看著政策陸續出台,鳳竹紡織管理層動了心。“智能化改造要全盤考慮,突出重點。印染生產中,物料流轉速度是引擎,決定效率,能耗在生產成本中佔比約25%,公司決定從倉儲系統和能耗監測入手。”公司行政總監葉煒剛說。

  為精准滿足生產需求,鳳竹紡織與智能化改造服務供應商就倉儲系統溝通設計了100多個工作流程,設計方案修改100多稿。改造后工廠生產效率大幅提高,倉儲用工成本降低50%,染色工序能源成本降低30%,中水回用率達50%,每年至少節省1.5萬噸標煤,節省2000萬元成本。“成本降了下來,效率提了上去,我們對未來發展有信心!”葉煒剛說。

  “近兩年來,福建通過購買診斷服務、提供資金獎補等舉措引導企業實施智能化改造。”福建省工信廳裝備處相關負責人說,“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深化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工作,推動智能制造診斷服務並培育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進一步增強智能制造軟硬件供給能力。”

  從探索起步向縱深推進

  多層次公共服務體系促進數字化轉型

  “傳統產業在制造業中基數大、佔比高,是數字化、智能化改造的重點和難點。”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有關負責人說,總體來看,技術、人才和資金等難題仍然存在。

  在賽迪智庫信軟所工業互聯網研究室主任宋穎昌看來,我國數字化轉型發展的基礎支撐產業薄弱,制造企業的工業知識積累不足,數字化轉型建設投入大、回報周期長,要鼓勵大企業建平台、中小企業用平台,加速培育優質數字化解決方案提供商。

  比如冰山鬆洋,老企業、重資產。“這種傳統產業完成智能化改造,比新興產業新建一條智能化生產線還要難。但智能化改造是大勢所趨,無論是產能的需要、質量的追求、人工成本的壓力、新產品和新技術的開發,都要求企業必須邁出這一步。”冰山鬆洋公司總經理劉玉環說。

  鳳竹紡織改造之初,也面臨同行業沒有可參考案例和經驗的問題。“錢投進去,能不能做成、效果好不好,心裡沒底。”葉煒剛說,大家以倉庫為例算了筆賬,雖然智能立體倉庫的建設成本略高,可按工廠全壽命周期測算投產后的勞動力、運營等綜合成本,智能立體倉庫又遠遠優於傳統倉庫,“還是要改!”

  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新形勢、新要求,決定了要多措並舉,持續推進傳統產業數字化、智能化改造,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厚植產業基礎。繼續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大力發展工業軟件和工業APP,強化安全保障能力,夯實制造業數字化改造的技術和產業基礎。

  做強做優企業。全面推廣數字化轉型理念,不斷提升企業數字技術應用、軟件應用、數據管理等數字化能力,引導企業加快關鍵環節的數字化改造。

  優化發展環境。持續打造多層次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公共服務體系,支撐企業全方位、全角度、全鏈條數字化改造﹔完善制造業數字化轉型人才培養培訓體系﹔鼓勵金融機構定向開放面向制造業數字化改造的金融服務產品,不斷提升傳統產業數字化、智能化改造意願和水平。

  據介紹,近年來,我國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不斷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傳統產業的數字化、智能化改造正由探索起步向縱深推進轉變,不斷夯實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基礎。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