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推進特色法治鄉村建設提升治理效能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崔亞明
2023年02月23日08:4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辦、省司法廳、省民政廳、省鄉村振興局日前印發通知,甘肅省將推進特色法治鄉村建設,以黨建為引領,以法治助力塑造鄉村形態之美、厚植鄉村產業之美、賦能鄉村生活之美、彰顯鄉村人文之美。

按照全省法治鄉村建設總體部署,甘肅省將以開展國家級、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創建活動為依托,以總結、挖掘、培育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符合鄉村實際、回應群眾需求、融入鄉村振興的特色法治鄉村建設為抓手,因地制宜推動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創建活動提質增效。 在具體推進過程中,甘肅省將在已命名的國家級、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基礎上,結合將鄉村建設省級示范村同步培育打造成“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要求,著力培育打造一批特色法治鄉村,進一步健全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提升鄉村治理效能,加快法治社會建設。通過3年時間的努力,已命名的“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將實現特色法治鄉村建設全覆蓋,在“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形成一定規模,逐步放大特色法治鄉村建設示范效應,促進法治鄉村建設與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有機融入,增強法治保障服務鄉村振興作用,提升農村群眾法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實際成效,努力使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在廣大農村蔚然成風。

甘肅省特色法治鄉村建設,將精准聚焦“土特產”,立足各地自然資源稟賦、社會經濟發展水平、民俗文化傳承等實際,激發基層干部群眾參與熱情,鼓勵社會各界積極支持。各地將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為基礎,以推進法治鄉村建設為主線,採取“法治+黨建引領”“法治+村民自治”“法治+產業振興”“法治+家庭農場”“法治+林下養殖”“法治+特色農業”“法治+鄉風文明”“法治+農耕文明”“法治+鄉村旅游”“法治+平安建設”“法治+農村綜合改革”等方式,確定特色法治鄉村建設項目名稱,突出法治主題,突出法治實踐效果,突出地方特色。通過扎實推進,最終實現法治建設與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五個振興”互融互促。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