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推進文化自信自強,代表委員積極履職建言——

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 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兩會觀察)

本報記者 郭 玥
2023年03月0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 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兩會觀察)

  春風送暖,生機盎然。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億萬中國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意氣風發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2023年全國兩會召開之際,本報推出融合報道欄目《兩會觀察》,記者同來自各領域一線的代表委員對話,圍繞兩會熱點,聚焦務實舉措、實干履職,展現新征程上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姿態。

  ——編 者

  黨的二十大報告從國家發展、民族復興高度,提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重大任務,就“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作出部署安排,為做好新時代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

  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傳遞著活力與自信,高品質的文藝作品和文化產品振奮民族精神。今年全國兩會召開之際,來自文化文藝領域的代表委員接受記者採訪,謀實干、談履職、共建言,為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貢獻智慧與力量。

  聚人心

  緊扣時代脈搏、堅守人民立場、堅持守正創新

  今年春節檔電影票房超過67億元﹔鄉村“村晚”示范展示活動“東西南北齊上陣”,僅春節假期活動就超過1.5萬場……新時代新征程,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畫卷正在神州大地繪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

  在內蒙古自治區,活躍著70多支烏蘭牧騎,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60多年來初心不改。“農牧民群眾的心聲和故事,是烏蘭牧騎最好的創作源泉。扎根人民、不斷從偉大實踐和豐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營養,文藝作品才能受到群眾認可,才能經久不衰。”興安盟扎賚特旗烏蘭牧騎副隊長何買拉蘇代表說。近年來,扎賚特旗烏蘭牧騎聚焦現實題材,關注民族團結、生態文明建設、鄉村振興等話題,從當地群眾的生活實踐中取材,創作的《綠水青山告訴我》《吉祥那達慕》等歌曲受到農牧民喜愛。

  話劇《谷文昌》在創排期間,演職人員堅持深入生活,先后8次奔赴福建省東山縣創作採風﹔話劇《鼓樓那些事兒》主創人員在基層社區體驗生活,體會基層法官服務百姓的酸甜苦辣,不斷研討打磨劇本與表演。“隻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藝作品才能具有打動人心的力量。”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委員說。

  廣大文藝工作者表示,將奮發進取、主動作為,緊扣時代脈搏、堅守人民立場、堅持守正創新,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

  暖民心

  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

  “作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博物館要不斷優化服務、創新手段,從觀眾需求出發,加強展覽策劃,講好展陳背后的故事。”承德博物館副館長韓莉代表說,“我們在展覽中設計互動項目、打造沉浸式體驗,同時推出數字展廳,為更多群眾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城市書房、文化驛站等空間不斷涌現﹔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實施,“雲端博物館”等全景式數字體驗平台蓬勃發展﹔全國已有57萬余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4萬多個鄉鎮(街道)文化站……隨著我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完善,越來越多的群眾可以在家門口享受優質的文化服務。

  在內蒙古,烏蘭牧騎2022年下基層演出超過8000場。“每一次演出都是再深入、再創作、再創新。我們把演出送到農牧民身邊,又從群眾生活實踐中汲取營養,在同觀眾交流中調整和創新。”何買拉蘇代表說,“新時代的烏蘭牧騎將繼續扎根生活沃土,把更多優秀文藝作品送到基層。”隨著生活水平提升,群眾對優質精神文化食糧的期盼更加凸顯。何買拉蘇代表建議進一步加大對農牧區的文化供給,推進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加強對基層文藝文化活動的幫扶指導,“還可以探索建立文化特派員制度體系。”

  強信心

  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舉精神旗幟、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是當代中國文藝的崇高使命。田沁鑫委員感觸頗深:“民族歌劇《扶貧路上》以廣西百色樂業縣百坭村駐村第一書記黃文秀的事跡為背景,主創人員深入黃文秀曾經工作過的田間地頭,聽鄉親們含淚講述她的故事,反復研讀她的駐村日記。中國共產黨員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成為創作時的力量之源。首演結束,當地觀眾含淚鼓掌的情景讓我至今難忘。”

  “承德市文物局與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合作,在承德博物館建立了文物科技保護修復實驗室,通過科研和現代技術提升文物保護水平。”韓莉代表說,“為守護好、傳承好、展示好中華文明優秀成果,我們還通過開發文創產品、提升講解品質等,努力推動文化遺產‘活起來’‘火起來’。”

  近年來,國家話劇院推出一系列作品,反映時代呼聲、講述中國故事、振奮民族精神。“國家話劇院也將繼續探索戲劇和互聯網技術的融合,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田沁鑫委員說。

  “數字技術的發展、電影工業體系的不斷完善,為當代電影的創新表達提供了很大空間,近段時間,高品質的國產科幻電影備受矚目。精品力作迭出是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自信自強的生動體現。”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研究員、《當代電影》雜志社社長兼主編皇甫宜川委員說。

  “近年來,文藝創作面向廣大人民群眾,面向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創新創造活力煥發。”皇甫宜川委員表示,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出更多同新時代相匹配的文藝精品,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豐富、更有營養的精神食糧。

  本期相關視頻由人民日報要聞四版同人民網聯合錄制,歡迎登錄人民網觀看《兩會夜話》。

  今年《兩會夜話》由人民日報記者、人民網記者擔任主播,邀請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交流互動,與專家學者、一線工作者圍繞熱點話題展開對話。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