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預備會議

選舉產生大會主席團和秘書長 表決通過大會議程 栗戰書主持會議

2023年03月0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預備會議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預備會議。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主持會議。會議選舉產生了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和秘書長,表決通過了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議程。

  十四屆全國人大現有代表2977人。截至3月3日,已經向大會秘書處報到的代表2962人。4日的預備會議,出席2951人,缺席26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栗戰書宣布: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於2023年3月5日召開,大會的各項准備工作已經全部就緒。

  栗戰書指出,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指導思想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將大會開成一個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動員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全國人大組織法和全國人大議事規則規定,主席團主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

  經預備會議選舉產生的大會主席團包括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共192人,其中有:黨和國家領導人,中央軍委委員,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代表人士,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單位領導干部等,各人民團體負責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負責人等,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企業、科技、社會科學、教育、文藝、衛生、體育、僑界、宗教界的代表以及工人、農民、解放軍、武警等基層的代表,人口100萬以上的少數民族代表等。李鴻忠為大會秘書長。

  預備會議通過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議程共有9項。

  根據全國人大議事規則,每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預備會議,由上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了會議。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