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著力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

——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3年03月05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著力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黨的二十大作出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重大部署。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對著力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生連著民心,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當前,我國改革發展穩定依然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各種超預期因素隨時可能發生。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要兜牢民生底線,進一步做好惠民生、暖民心、強信心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推動人民生活持續改善,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就能匯聚起無堅不摧的磅礡之力,實現新征程的良好開局。

  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要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健全就業促進機制,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要提高經濟增長的就業帶動力,支持發展吸納就業能力強的產業和企業,不斷促進就業量的擴大和質的提升。要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對困難群眾,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幫助他們排憂解難。要及時有效緩解結構性物價上漲給部分困難群眾帶來的影響,保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社會保障體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網和社會運行的穩定器。要扎牢社會保障網,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穩妥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加強基層防疫能力建設,補齊醫療衛生特別是城鄉基層醫療衛生公共服務的短板。要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體系,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少子化。要在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上持續用力,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才能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指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要積極發展鄉村產業,方便群眾在家門口就業,讓群眾既有收入,又能兼顧家庭。同時,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病因災因意外事故等剛性支出較大或收入大幅縮減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戶,開展定期檢查、動態管理,快速發現和響應易返貧致貧人口,分層分類及時納入幫扶政策范圍。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穩定完善幫扶政策,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就能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希望與挑戰並存,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抓好開局之年的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銳意進取、實干苦干,攻堅克難、奮躍而上,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把事關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抓實抓好,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就一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強大力量。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