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兩會現場觀察)

本報記者 杜尚澤
2023年03月06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兩會現場觀察)

  時間:3月5日下午

  日程: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

  來自江蘇鎮江一家農機合作社的魏巧代表,說起來當年回鄉務農,還是緣起於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到鎮江農村時的一個考察細節。

  學農、務農,新時代的“新農人”,在斑斕田野上大有作為。

  聽聞魏巧代表“種了2萬多畝水稻”,總書記笑著問:“在南方,這個規模可不小,體現出高效來了吧?機械有了規模就可以施展,現代農業的舉措也可以施展。”

  把論文寫在大地上,鄉村振興插上了科技翅膀。習近平總書記由此感慨:“我就想啊,今后我們的青年一代,我們的知識分子、專家們,雙向發力。一方面城鎮化的潛力還很大,對‘新市民’也要完善政策導向﹔另一方面鄉村振興,需要大量的人才、勞動力。這個領域,面臨農業現代化的資源要素如何優化的問題,知識、優質勞動力怎麼到農村去,國家和各級政府也要有一些政策和導向支持。”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在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上,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在農村。

  “過去講‘蘇湖熟,天下足’。曾幾何時南糧北調,現在變成了北糧南調。但是我們南方的省份,自己的責任田還是要保住的。在大格局下,大家都要有自覺性。‘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必須堅持。南方這種責任要擔起來,最起碼現有的面積、產量不能再減少。”

  飯碗裡,盛著民意,連著民心。在福州當市領導時,習近平同志就把抓“菜籃子”作為第一要務,每天看菜價。

  “當地叫‘三日不見綠,兩眼冒金光。’能不能吃上菜就是政治。現在我們有一些在基層的干部,特別是一些年輕干部,忽視了這方面的問題,這是不行的。耕地紅線是終身追究的,退休了也得追究。這都是‘國之大者’。”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

  鄉村振興的大棋盤裡,產業振興是重中之重。這些年,農村的新產業新業態層出不窮。談到這個話題,總書記提起看過的一個關於“培養一批‘一縣一業’重點基地”的文件:“我看了以后皺了眉頭,這個事情不好下指標。一個縣是不是光靠一個產業去發展,要去深入調研,不能大筆一揮,撥一筆錢,這個地方就專門發展養雞、發展蘑菇,那個地方專門搞紡織,那樣的話肯定要砸鍋。”

  字裡行間,蘊含著農業農村現代化如何推進“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的辯証。習近平總書記講得朴實而深刻:“一個城市是不是就靠一業來發展,那不一定。靠幾業,靠什麼業,都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根據具體情況去定,不能下單子。”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