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連線·部長通道)

本報記者 韓 鑫 劉涓溪
2023年03月06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連線·部長通道)

  3月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首場“部長通道”採訪活動在這裡如期舉行。3位國務院有關部委負責人走上“部長通道”,面對面回答記者提問。

  “如何推動工業經濟穩增長?”“如何推動加強基礎研究工作?”“守好生態環境底線將有哪些作為?”部長們聚焦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回應社會各界關切,展現了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信心與底氣。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

  今年工業經濟有望回升向好

  工業增加值首次突破40萬億元大關,工業在宏觀經濟大盤中的“壓艙石”作用進一步顯現。其中,制造業增加值在整個國內生產總值中佔27.7%,我國制造業規模連續13年居世界首位……走上“部長通道”,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細數去年我國工業經濟發展亮點。

  “今年工業經濟發展有不少有利因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決定性勝利,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疊加發力,將進一步釋放市場主體活力、釋放居民消費潛力、釋放產業升級動力。”金壯龍表示,今年工業經濟有望回升向好,對此我們充滿信心。下一步將從促進重點行業增長、加大制造業投資力度、擴大新能源汽車等大宗消費等方面發力,推動工業穩增長。

  作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基底,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直接關乎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全局。“我國傳統產業體量大,在制造業中佔比超過80%。”金壯龍介紹,促進我國傳統產業從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將聚焦高端化,重點實施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瞄准智能化,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在重點產業打造一批智能工廠,打造一批智慧供應鏈﹔發力綠色化,加快推動鋼鐵、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行業實現碳達峰。

  2023年,我國5G發展有何目標?金壯龍回應,進入5G時代,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5G網絡,在國民經濟97個大類中,一半以上實現5G應用。金壯龍表示,在建設方面,今年將新建開通5G基站60萬個。應用方面,在實現縣縣通5G的基礎上,繼續向工業園區延伸覆蓋,預計“十四五”期間將建設1萬個以上的5G工廠。研發方面,在總結推廣5G經驗之余,產學研用集中發力,加強國際合作,加快6G研發。

  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

  體系布局、系統推進基礎研究

  基礎研究處於從研究到應用、再到生產的科研鏈條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事業大廈才能建得高。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科技工作高度重視,把基礎研究擺在科技創新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強基礎研究,是我國在科技創新發展到一個新階段的歷史性、現實性要求。

  近年來,我國持續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基礎研究佔全社會研發投入比例連續4年超過6%,與全國研發投入相比,基礎研究投入增速更快,一批國家實驗室、全國重點實驗室、數學研究中心等加快建設。”王志剛介紹,下一步將加強好奇心驅動的探索性基礎研究,國家戰略目標驅動的體系化基礎研究,以及市場驅動的應用基礎研究,使得基礎研究成體系布局、成系統推進。

  如何進一步突出企業的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王志剛表示,讓企業真正成為科技創新主體,核心就是要在科技重大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和科技成果轉化這4個方面都把企業作為主體。接下來,科技部將從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等3個方面,進一步加大對企業成為科技創新主體的支持。

  針對社會普遍關切的人工智能發展布局,王志剛回應,近年來,科技部已在人工智能技術、治理和應用等方面做出相關部署,未來將借助科學研究、技術牽引,通過場景驅動、用戶需求,讓人工智能更好服務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

  統籌好發展與保護的關系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特點。”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表示,中國是一個具有超過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人口眾多、資源環境承載力弱、約束性強,要整體邁入現代化國家的行列,如果走大量排放污染物、大量消耗自然資源、低水平粗放式的發展道路是行不通的,必須要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道路。“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統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持續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必須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中考量,統籌好發展與保護的關系。”黃潤秋說,生態環境部構建了一套創新政策體系,包括同類項目打捆審批、規劃環評和項目環評統籌聯動等創新性機制,確保環評審批提高效率﹔同時,暢通兩項機制,包括針對重大項目的環評審批綠色通道和直達基層、直達中小微企業的咨詢服務機制﹔此外,落實好包括國家層面、地方層面和利用外資層面的相關項目環評管理台賬,實現提前介入、定期調度,共同推動項目落地,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中國的一些經驗可供國際社會借鑒。黃潤秋說,首先是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等理念﹔其次,我國建立了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創設了生態保護紅線機制,把生態功能極為重要和敏感區域劃到紅線裡面妥善加以保護﹔此外,國家層面實施的大規模、大尺度的生態修復項目,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地方層面各地加強城市的黑臭水體治理、水環境質量提升、水生態修復,為老百姓提供了很好的生活休閑空間,真正實現了生態效益、環境效益、經濟效益三贏。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