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兩會好聲音

2023年03月09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會好聲音

都海江委員——

加快數字博物館建設

“數字博物館將文化與科技廣泛結合於文物保護利用、展覽體驗、文化傳播、管理運營等方面,具有顯著優勢和廣泛前景。”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都海江委員建議,進一步筑牢數字博物館制度基礎,加快文物數字化標准制修訂進度,健全文物藏品標准化體系建設等制度,完善文物數字資源知識產權管理制度。同時,加強數字博物館人才培養和學術研究,在文博行業培訓中增加文物數字化授課內容﹔推動高校增設相關課程,重視交叉學科交流與建設﹔從國家層面部署文物數字化研究項目,開展關鍵技術攻關。

(本報記者鄭海鷗整理)

曹清堯代表——

加強西部文化建設

“建設文化強國,要進一步縮小東西部文化發展差距,著力加大西部地區文化建設扶持力度,提升西部地區文化發展水平。”重慶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曹清堯代表建議,明確西部文化建設的目標任務、各省份主要定位,立足西部地區文化資源稟賦,研究出台一攬子支持政策,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加強文化建設東西協作。

(本報記者劉新吾整理)

吳小穎代表——

人才支撐高質量發展

“近些年,福建通過各項引才工程,累計支持各類企業引進1.4萬多名工科專業人才從事科研創新,引進的高層次人才中90%以上是主導產業和新興產業緊缺的人才。”中國海峽人才市場總經理吳小穎代表說,要做好人才引進、人才創業和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三篇文章,持續推進人才、項目、資本的有效對接,推進“政產學研用金”協同創新,打造各類創新創業載體平台,營造激發創新、釋放創造的良好環境氛圍,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撐。

(本報記者蔣升陽、張雲河整理)

梅亦代表——

建立舞台藝術精品庫

“由於缺少常態化跨省交流平台、全國交流演出共享平台,精品好劇走向大眾仍待加強。”江西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廳長梅亦代表建議,在國家層面建立舞台藝術精品庫,劇目應符合常態化演出條件,可提供“點單式”服務,為全國巡演提供劇目支持﹔共建優秀舞台藝術整合與協同發展平台,共享精品好劇,共擔保護傳承瀕危劇種重任,開展百部好劇中國行行動,打造永不落幕的雲劇場。同時,創新服務方式,創建雲劇場,探索戲迷會員制,將經典、瀕危劇種劇目搬上雲端,永久保護、廣泛傳播。

(本報記者鄭少忠整理)

黃澤元代表——

加快建設新能源

甘肅省風能、太陽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資源豐富,可開發量整體位居全國前列,主要集中在河西和隴東地區。甘肅省慶陽市委書記黃澤元代表建議,應加大對甘肅省風光電項目及配套電網建設的支持,給予更多指標,用於新能源資源的開發和利用﹔進一步加強電力輸送通道建設,盡快規劃建設多條特高壓外送通道,形成資源互補、良性互動的共贏發展格局﹔大力支持革命老區推廣“源網荷儲”新技術的運用,實現能源綠色轉化,比如採用制氫等方式就地消納。

(本報記者游儀整理)

江元勛代表——

創新茶業產業模式

我國茶業需要創新產業模式。福建省武夷山市桐木之星正山小種紅茶茶業專業合作社發起人江元勛代表建議,以創新產業模式為抓手,推進標准化、智能化、集約化,打造面向全球消費人群和場景的產品和品牌,形成國內外具有整體競爭力的產業結構。同時,通過創新技術、管理經驗和文化建設輸出,在各茶區推廣“企業+基地+農戶+基層組織”的模式,描繪“百姓有技能、農村有產業、社區生態美”的鄉村振興藍圖。

(本報記者施鈺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9日   第 05 版)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