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蘭州市腫瘤登記數據審核達國家年報標准

2023年03月10日16:00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腫瘤登記數據審核達國家年報標准

腫瘤報告數據的科學、精准、全面是腫瘤隨訪登記項目工作的生命。按照國家癌症中心、全國腫瘤登記中心對甘肅省腫瘤隨訪登記數據的審核意見,甘肅省癌症中心、省腫瘤登記中心於近日舉辦了甘肅省腫瘤登記數據審核會。記者獲悉,蘭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蘭州市腫瘤登記處)完成了本次腫瘤登記數據審核任務,數據質量大幅度提高,達到納入國家年報標准。

蘭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蘭州市腫瘤登記處)組織城關區、七裡河區、安寧區、西固區、紅古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腫瘤登記數據管理員參加會議。在省級專家的現場指導下,在前期數據收集、核實、反饋、隨訪、管理的基礎上,通過4天高效的集中數據整理、審核工作,圓滿完成了本次腫瘤登記數據審核任務。

惡性腫瘤是嚴重威脅人民群眾健康和生命的重大疾病,並造成沉重的社會和經濟負擔,已成為全球衛生戰略重點。腫瘤隨訪登記報告工作是開展腫瘤防治工作的一項基礎性工作。登記報告系統所收集、積累的腫瘤發病、死亡資料數據是動態了解惡性腫瘤發病、死亡變化規律和趨勢,探索病因及危險因素的基礎,並為掌握腫瘤的流行規律和病因學研究等有著重要意義。在省癌症中心的支持下,經過市、區疾控中心、各級醫療機構多年的努力,蘭州市逐步建立起腫瘤登記數據庫,不斷提高數據質量,為政府制定衛生事業發展規劃,預防控制策略和評價防治效果提供了科學依據。目前,蘭州市實現了醫療機構腫瘤登記全覆蓋,搭建起了蘭州市腫瘤隨訪登記平台。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曉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