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第18個世界腎臟日,蘭州市醫療機構開展義診咨詢活動,專家提醒——

出現四類症狀小心罹患腎臟病

2023年03月10日16:06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現四類症狀小心罹患腎臟病

3月9日是第18個世界腎臟日,主題為“人人享有腎臟健康——為意外做好准備,支持弱勢群體”。3月9日上午,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腎病內科在新綜合大樓門診大廳開展義診咨詢活動,旨在使市民群眾及慢性病患者對腎臟疾病有更加深刻、全面的認識。此外,甘肅省二院、省三院等醫療機構也在這一天開展相關義診咨詢活動。

腎病和很多慢性病密切相關

市一院腎病內科主任黃新梅告訴記者,慢性腎臟病和糖尿病、高血壓、痛風、肥胖等密切相關。活動中會為現場有需要的患者免費提供腎臟疾病的預防、健康咨詢、合理飲食、疾病早期診斷及指導等。

據中華醫學會腎臟病學分會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約有1.3億腎病患者,患病率為10.8%,相當於每10個成年人裡就有一人患有腎臟病。

黃新梅介紹,有下面這些症狀提示人們腎臟可能出現了問題。一是排尿減少:當腎臟無法擺脫多余的水分和鹽分時,就會發生尿液減少。二是肢體浮腫:體內大量廢液無法正常排出體內的情況下,會引起體液滯留,繼而引起患者肢體出現不同程度的浮腫跡象。三是尿性狀改變:尿中細密泡沫增多,尿的顏色發生變化。四是疲勞虛弱:出現疲勞、虛弱、乏力等不良症反應,並且隨著病程發展, 此類病症會逐漸加重。

小寶寶也會發生泌尿系感染

相信很多家長都會有這樣一些疑惑:“寶寶6個月,這麼小也會發生泌尿系感染?”“我們也很講衛生,寶寶咋還反復泌尿系感染?”針對這些問題,甘肅省中心醫院小兒泌尿外科主任趙平這樣解釋,小寶寶經常使用尿布或尿不濕,如果排尿或排便后沒有及時換尿布,或者排便后為寶寶清潔外陰的方法不對,比如從后往前擦拭,都可能使尿道口被糞便污染。另外,寶寶外陰和尿道局部的防御機制比較差,尿道比較短,細菌容易從尿道口往上走,引發泌尿系感染。

此外,小寶寶的全身抵抗力比較差,如果存在其他感染,比如肺炎、胃腸炎,細菌入血會引起菌血症,進一步發展也會導致泌尿系感染。如果寶寶存在先天性尿路發育畸形或膀胱輸尿管反流,會增加患泌尿系感染的風險。這也是小寶寶泌尿系感染最不容輕視的一個問題。

什麼是“膀胱輸尿管反流”?趙平介紹,正常人排尿時尿液從腎盂經由輸尿管、膀胱、尿道排出體外(從上往下),但是有的寶寶排尿時可能會出現一種反常表現,他們的尿液從膀胱反流到輸尿管甚至腎盂(從下往上),這種現象被稱作膀胱輸尿管反流。膀胱輸尿管反流在健康兒童中的發病率隻有1%至2%,但是在泌尿系感染患兒中的發病率可高達20%至50%。

家長有個最擔心的疑問:寶寶得了泌尿系感染,會影響腎功能嗎?趙平解釋說,一般情況下不會影響腎功能,但如果寶寶存在先天性尿路發育畸形或膀胱輸尿管反流,容易使得泌尿系感染不好控制、反復發作、治療不順,導致腎內形成瘢痕、腎萎縮、腎功能下降,最終可發展為慢性腎臟病和終末期腎病。

小寶寶得泌尿系感染時症狀不典型,大多僅僅有發熱症狀,在門診很容易被誤診為感冒,也可以僅表現為精神差、食欲下降、拒奶吐奶,排尿的時候哭鬧不安、打挺、抓撓外生殖器和外陰處等。當出現這些表現要警惕泌尿系感染,及時做尿檢查。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曉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