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江西南昌:小書房 沐書香

李良生 陳 旻
2023年03月10日1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小書房 沐書香

漫步城市街巷,幾步之遙就有一家書房。走進書房,翻閱一本喜歡的書,徜徉其中,感悟百味人生。

在江西南昌,越來越多小而全、小而美的孺子書房,嵌入商圈、社區、園區,成為南昌的城市“文化名片”和市民的“精神糧倉”。

去年,南昌創新推出孺子書房建設項目,計劃用2年時間建設100家孺子書房。孺子書房之名源於南昌東漢名士徐孺子,千古名篇《滕王閣序》中就有“人杰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之句,徐孺指的是徐孺子。

如今一年過去了,60個孺子書房散布在城市街角、清幽小巷、公園深處……構建起“15分鐘城市閱讀圈”,為百姓生活增添了一抹書香。到書房歇歇腳,和好友一起看看書,已然成為南昌人的生活新風尚。

南昌人的生活,也因孺子書房發生了改變。一有時間,74歲的市民葛金華就會到安義縣孺子書房鼎湖分館,埋首靜讀﹔熱愛文學的大學教授林老師,從一個讀者變成了高新區美書館美好讀書會的講師﹔性格內向的機修工老虞,主動當起了書房志願者,在新建區孺子書房西山分館為大家講解繪本故事……在南昌,與孺子書房有關的溫情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孺子書房不是徒有其表的‘盆景’,而是切實降低市民閱讀成本的城市公共服務設施。我們力求將每一處孺子書房,都打造成為一方百姓的幸福地標。”南昌市文廣新旅局公共服務科科長文安元說,“我們從市民的閱讀需求出發,為市民提供高品質公共文化服務,將濃郁書香厚植於城市各個角落,提升城市品質,為城市面貌增色添彩。”

今年,孺子書房再次成為南昌市重點推進的民生實事項目,南昌的街頭巷尾又將有40個孺子書房拔地而起。

書香滿洪城,隨著孺子書房遍地開花,越來越多的南昌市民在書香中抵達“詩和遠方”。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