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讓創新成為驅動發展的強勁引擎

——在甘全國人大代表熱議科技創新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張富貴 金鑫
2023年03月11日09:23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科技驅動發展,創新引領未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強。

正處在蓄勢待發、爬坡過坎、追趕進位的發展階段的甘肅,關鍵驅動力是科技創新,首要突破口也在科技創新。

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甘肅,努力在科技創新“賽道”上實現趕超進位……連日來,在甘全國人大代表們圍繞“科技創新”談體會、話使命、謀發展。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強重要能源、礦產資源國內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加快傳統產業和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著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水平”。全國人大代表、白銀公司董事長王普公說,這賦予了國有企業新的使命任務。企業將始終把技術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加快產業數字化步伐,實施白銀爐技術創新升級項目,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加快產業鏈補鏈延鏈,打造銅箔等先進材料生產基地,做優做強銅產業鏈,完善現代產業體系,提升企業競爭力,助推甘肅省高質量發展。

甘肅新能源產業蓬勃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的賦能。全國人大代表、中材科技(酒泉)風電葉片有限公司工程師劉錦帆表示,要面向新能源產業發展需求開展科技創新,提升新能源裝備制造企業自主研發和創新能力,推進新能源產業延鏈補鏈強鏈,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甘肅貢獻。

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驅動本質上是人才驅動,人才是自主創新的關鍵。

全國人大代表、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認為,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交匯的平台,也是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的重要結合點。嚴純華表示,高校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聚焦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深化科教融合提升育人能力、培育匯聚高水平人才隊伍等關鍵著力點,在重大項目建設、前沿科技問題攻關、企業行業難題破解等過程中主動領任務、站前排,提高參與度與貢獻率,進一步提升支撐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水平、成效,以高質量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

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型人才。全國人大代表、甘肅酒鋼集團嘉峪關宏晟電熱公司首席技師杜鈞表示,高技能人才始終是制造業的重要力量,要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依據產業鏈分工對人才類型、層次、結構的要求,進一步完善創新科教融合、校企聯合等人才培養模式,努力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為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

創新是第一動力。創新是科技進步的源泉,更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最強引擎。

鎳鈷資源是國家重要戰略資源。甘肅省金昌市境內鎳、銅、鈷等有色金屬資源得天獨厚,被譽為“中國鎳都”。全國人大代表、金昌市委書記王鈞表示,要牢牢抓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著力強化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依托金川集團公司打造國家鎳鈷新材料創新中心,加快建成集技術開發與集成、新產品產業化及人才培養為一體的高水平技術研究平台,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保障我國鎳鈷資源安全,實現鎳鈷資源高效利用和可持續發展。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原動力,決定著一個地區創新體系的深度和厚度。” 全國人大代表,蘭石集團能源裝備研究院副院長范飛表示,基礎研究做好了,科技創新的“地基”就夯實了。要圍繞加強基礎研究,進一步深化創新環境建設、人才評價等體制機制改革,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鼓勵研究人員甘於寂寞、埋頭苦干,把“冷板凳”坐熱,結出豐碩成果。

“甘肅省擁有比較豐富的科教資源、相對厚實的創新基礎,對於科技創新我們充滿信心。”全國人大代表、蘭州市市長張偉文表示,要發揮好政府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的組織作用,改善科技創新生態,創造良好的環境和基礎條件,推動創新資源要素加速向重大創新平台匯聚,進一步加大對企業成為科技創新主體的支持,增強企業創新動力,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融合,加速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應用,讓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

從春天出發,錨定目標,勇攀高峰。

代表們紛紛表示,要牢固樹立“抓科技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的理念,抓主抓重、精准突破,擔當作為、躬身實干,深入實施強科技行動,加快打造創新型省份,努力譜寫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的時代篇章。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