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堅定做好經濟工作的信心

高培勇 汪紅駒
2023年03月13日14: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做好經濟工作的信心(經濟形勢理性看)

  核心閱讀

  新的一年,我國經濟運行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展望未來,我國高質量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將中國經濟的發展潛力轉化為發展成果,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提出“四個必須”明確要求,為新時代新征程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正確看待經濟形勢、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加快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細化落實,不斷鞏固經濟運行整體好轉、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的態勢。

  我國經濟運行出現積極變化

  2022年,面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頂住壓力、穩中求進,經濟總量繼2020年、2021年連續突破100萬億元、110萬億元之后,再上新台階、突破120萬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3%,快於多數主要經濟體,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在世界通脹高企背景下僅上漲2%。過去3年,我國經濟保持4.5%的年均增長率,明顯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在主要經濟體中保持領先地位,成功走出一條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辯証之道。目前,雖然我國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但經濟運行已經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

  國內需求回暖。過去3年,受新冠疫情沖擊嚴重的主要是接觸性服務業,導致消費需求下降,也影響了投資需求,其中小微企業等實體店受影響比較大。隨著疫情防控措施優化、“乙類乙管”措施落地見效,目前全國整體疫情已進入低流行水平,旅游、餐飲、交通等行業正在復蘇。在消費需求恢復帶動下,自主性投資需求有望持續擴大。在專項債和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等政策措施的支持下,基礎設施投資回升幅度加大,高技術產業投資、新能源產業鏈投資持續增長。去年底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發出《關於做好當前金融支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工作的通知》后,各地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市場銷售回暖和房地產投資需求企穩。國內需求回暖將創造更多就業崗位,穩定並提高居民收入,形成需求增長—就業增加—收入增長—需求增長的良性循環。

  供給有所優化。近年來,疫情沖擊和烏克蘭危機一度導致糧食、能源等大宗商品價格飆升。隨著歐洲主要能源進口國優化能源進口結構,美聯儲持續加息縮表,國際原油、天然氣、銅等大宗商品價格先后高位回落。2022年下半年以來,我國與進口大宗商品價格關聯程度較高的石油、有色金屬等相關行業價格月度同比明顯走低。我國實施一系列政策加強能源保供,煤電供給得到優化。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教育和科技創新投入持續增長,綠色轉型、技術變革、專精特新企業孕育新動能,現代產業體系正在優化升級,這些積極因素都促進了供給結構優化。

  市場預期改善。在國內需求回暖、供給有所優化的帶動下,國內外投資人和經營主體對我國經濟發展的預期不斷改善。2023年1月,我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均升至擴張區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23年1月發布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從此前的4.4%上調至5.2%,提高0.8個百分點。隨著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擴大內需戰略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各項措施的落地實施,我國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動力正在積聚,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

  展望未來,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變,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

  擁有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堅持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能夠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能夠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協同發揮政府和市場“兩隻手”的作用﹔能夠堅持全國一盤棋,齊心協力、共克時艱,形成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強大合力。在抗擊世紀疫情的大戰大考中,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展現出抗擊疫情、化解危機、應對變局的強大效能。

  擁有勤勞勇敢的人民。5000多年的文明歷史,鑄就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偉大品格,鑄就了中國人民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品質。當前,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就能充分激發億萬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動力。

  擁有中國式現代化這條康庄大道。經過不懈奮斗,我們黨領導人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並且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5個方面的中國特色,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一條康庄大道。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國經濟一定能夠創造新的發展奇跡。

  擁有更加堅實的發展基礎。我國建立起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我國發展站在了更高歷史起點上,為未來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擁有規模龐大的經營主體。我國擁有包括各類企業、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等的1.7億戶經營主體。他們遵循市場規律,熟悉市場運作,是我國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近3年來,我們以科學之策應對非常之難,宏觀政策靠前發力,微觀措施加快落地,努力提振經營主體信心,助力萬千經營主體紓困解難、積能蓄勢。我國經濟大船乘風破浪向前,經受住了多重考驗,眾多經營主體功不可沒。

  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我國擁有14億多人口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2022年,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27萬美元,到2035年將“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意味著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將邁上新的大台階。我們不斷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消費升級具有巨大潛力。積極推進新型城鎮化、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擴大內需具有巨大空間。當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我國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經濟發展潛力正在加快釋放。

  擁有深化改革開放的巨大紅利。改革開放給黨和國家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年來,我們著力在優化營商環境、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深化國企改革、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強產學研深度融合、建設世界重要人才和創新高地等領域深化改革,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深化改革開放的巨大紅利,正在轉化為經濟發展的活力動力。

  進一步引導經營主體強信心、穩定社會預期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今年經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貫徹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進一步引導經營主體強信心,穩定社會預期,將中國經濟的發展潛力轉化為發展成果,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提振消費和投資信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提升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增強消費能力,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車、養老服務、教育醫療文化體育服務等消費。要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形成儲備一批、建設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環。加快實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強區域間基礎設施聯通,實施城市更新行動、鄉村建設行動,鼓勵和吸引更多民間資本參與國家重大工程和補短板項目建設。

  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改善經營主體預期。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針對社會上對我們是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不正確議論,必須亮明態度,毫不含糊。”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堅持分類改革方向,處理好國企經濟責任和社會責任關系,健全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管理體制,完善中國特色國有企業現代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場化機制運營。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下來,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為民營企業解難題、辦實事,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更大力度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更大力度促進外資穩存量、擴增量,培育國際經貿合作新增長點。”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既把優質存量外資留下來,又把更多高質量外資吸引過來,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擴大市場准入,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全面優化營商環境,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有針對性做好外資企業服務工作,為外商來華從事貿易投資洽談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

  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保持必要財政支出強度,有效支持高質量發展。穩健的貨幣政策精准有力,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加大對小微企業、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等領域支持力度。產業政策發展和安全並舉,狠抓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著力補強產業鏈薄弱環節。科技政策聚焦自立自強,布局實施一批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社會政策兜牢民生底線,強化基本公共服務,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五大政策協調配合,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