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著力提升政務服務水平

打造優質高效政務環境(新知新覺)

張永亮
2023年03月13日14: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優質高效政務環境(新知新覺)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完善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市場經濟基礎制度,優化營商環境”。營商環境的優劣對於經營主體生存發展至關重要。營商環境包括政務環境、法治環境、金融環境、人才環境、生態環境、區位優勢、基礎設施等。其中,政務環境體現著政府部門為經營主體提供公共服務的能力和水平,對整體優化營商環境具有帶動和保障作用。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目標,著力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打造優質高效政務環境。

  堅持依法行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行政機關必須依法履行職責,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決不允許任何組織或者個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權。”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政府職責體系和組織結構,推進機構、職能、權限、程序、責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建設法治政府,要求職權法定、依法履職,各項行政行為於法有據。這就要求依法給行政權力定規矩、劃界限,讓政府和市場各歸其位、各展其長,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近年來,我國政務環境顯著改善,各級政府部門推進“放管服”改革,強化數字政府建設,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新征程上,要堅持依法轉變政府職能,更好履行政府職能,加快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繼續打造廉潔、務實、高效的優質政務環境。

  增強程序意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著力減少腐敗機會,抓住政策制定、決策程序、審批監管、執法司法等關鍵權力,嚴格職責權限,規范工作程序,強化權力制約,減少權力對微觀經濟活動的不當干預。”行政程序是行政行為在時間和空間上的運行步驟,包括決策程序、執行程序、監督程序等。程序是實體的保障,程序越規范科學,執法行為就越有章可循。好的營商環境體現在行政程序上,就是程序法定、公開、公正,按程序辦事。要按照行政執法類型,持續優化行政執法流程,規范行政執法行為,贏得人民群眾的理解支持。嚴格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實現行政執法信息及時准確公示、行政執法全過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全覆蓋。落實告知制度,依法保障行政相對人陳述、申辯、提出聽証申請等權利,讓營商環境更加穩定、可預期。

  抓住“關鍵少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具體行使黨的執政權和國家立法權、行政權、監察權、司法權,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關鍵。”領導干部要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領導干部做到依法簡政放權,有助於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優化營商環境。要健全領導干部學法用法機制,加強對領導干部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和依法決策情況的考核監督。把法治教育作為各級政府工作人員初任培訓、任職培訓的必訓內容。進一步加強行政執法人員教育培訓,增強依法行政意識和專業化執法能力,努力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行政執法隊伍,更好擔當職責使命。

  (作者為浙江農林大學文法學院教授)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