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如何治療和預防甲流(服務窗·科學防疫)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3年03月13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治療和預防甲流(服務窗·科學防疫)

  每年春季是甲流的高發季節,最近一些地方出現了散發病例。什麼是甲流?有什麼特點?如何治療和預防?老年人和小孩需要注意什麼?國家衛健委組織專家進行了解答。

  “‘甲流’是甲型流感的簡稱,是由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說,甲流主要通過空氣飛沫傳播。得了甲流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關節酸痛、周身不適,體溫可達39—40攝氏度﹔也有一部分感染者會出現鼻咽喉腫痛、流鼻涕,個別感染者還會出現腸胃型感染,表現為上吐下瀉﹔嚴重的可能會出現病毒性肺炎,有基礎病的老年人感染后可能誘發基礎病加重。

  甲流與普通感冒有何不同?王貴強分析,甲流屬於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傳染性更強,而感冒是由其他一些病毒,比如鼻病毒、腺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傳染性小。甲流的症狀更重,病程長,而感冒症狀總體比較輕,病程更短,三五天就能好。從治療方法看,治療甲流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感冒一般不需要抗病毒治療,對症治療,多喝水,注意休息就可以康復。從預后和並發症來看,甲流危害性較大,如出現肺炎、誘發基礎病加重、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等,而感冒不會出現並發症。

  一部分人感染甲流后症狀比較重,是否正常?王貴強分析,既往每年都會有流感流行,很多人都感染過,身體存在一定免疫力,之后再次感染后症狀就輕了。感染流感后,短時間內身體會產生抗體,形成一定的免疫屏障。新冠疫情三年來,絕大部分人防護做得好,沒有感染甲流,都是甲流的易感染人群。

  感染甲流后,什麼情況下需要就醫?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童朝暉提醒,如果體溫超過39攝氏度,全身症狀比較嚴重,比如發熱、渾身酸痛和難受,甚至出現咳嗽、氣短等情況,應該及時就醫。

  小孩子特別是嬰兒感染甲流需要家長高度重視。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說,對於兒童來說,流感的主要症狀為呼吸道感染。但相比成年人,孩子是流感的脆弱人群,特別是2歲以下的孩子。如果孩子發燒超過3天,體溫超過40攝氏度,出現呼吸困難、臉色蒼白、抽風、精神萎靡,或者出現嘔吐腹瀉、尿量減少、哭的時候沒有眼淚等脫水症狀,都要及時去醫院就診。

  “抗病毒藥物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王貴強說,症狀比較重的感染者、有重症高風險的高齡老人和有基礎疾病的人群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抗病毒藥物越早使用越好,在48小時內用上效果最好。抗病毒藥物總體安全性很好,但也有一些不良反應的問題,比如1歲以下的嬰幼兒是不能使用的。使用抗病毒藥物之前,最好咨詢醫生。

  如何預防甲流?童朝暉說,一方面,戴口罩,保持手衛生,注意社交距離,勤通風,是預防流感病毒有效手段。幼兒園、中小學校,如果班上有孩子發燒,建議讓發燒的孩子回家休息,以免傳染給其他孩子。另一方面,接種流感疫苗是最經濟、最有效的預防手段。每年秋季是接種疫苗最佳時期。兒童尤其是3歲以下兒童和65歲以上的老年人是甲流的易感人群,應該積極接種疫苗預防感染。小學、托育機構的兒童,經常處於人員集中的環境中,更容易感染甲流,也應該接種疫苗。患有基礎疾病的人感染后,可能會導致基礎病加重,出現重症,也應該接種疫苗。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