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深入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評論員觀察)

——落實重大發展戰略,開創事業新局⑥

石 羚
2023年03月14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評論員觀察)

  不久前,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9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大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融入新型城鎮化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推動更多安置區與所在城鎮一體化建設發展,是鞏固拓展易地扶貧搬遷脫貧成果的必要之舉,也是深入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的題中應有之義。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推進城鎮化建設,對於解決“三農”問題、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擴大內需和促進產業升級等具有重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部署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推動我國城鎮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貫徹落實好這一重要部署,將為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實支撐。

  我們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大國實現城鎮化,在人類發展史上沒有先例。國外實踐証明:粗放擴張、人地失衡、舉債度日、破壞環境的老路不能再走了,也走不通了。新時代十年來,我國探索走出一條以人為本、四化同步、優化布局、生態文明、文化傳承的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這條目標正確、方向對頭的城鎮化新路,有利於釋放內需巨大潛力,提高勞動生產率,破解城鄉二元結構,促進社會公平和共同富裕,而且世界經濟和生態環境也能從中受益。

  城市是現代化建設的“火車頭”,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為經濟社會發展賦能,必須不斷優化城鎮化空間布局和形態。既要發揮城市群、都市圈在增強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輻射帶動區域發展的重要作用﹔也要分類引導小城鎮發展,發展縣域經濟,破解“大城市病”。時下,我國城鎮化已經進入“下半場”,處於城鎮化快速發展中后期向成熟期過渡的關鍵階段。以城市群、都市圈為依托構建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格局,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構成了未來城鎮化工作的重要方向,也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不竭動力。

  近年來,各地積極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以高效治理、精細治理打造城市名片。城鎮化建設既要有“外延式擴張”,也要有“內涵式發展”﹔既要解決發展中出現的問題,也要滿足不同群體的多樣化需求。修復城市生態空間,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完善公共衛生體系,讓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營造創業良好環境,讓人才如魚得水……每一項工作都呼喚提升城市規劃、建設、治理的水平。隻有苦練內功、下足繡花功夫,才能讓人們享有更多高品質的城市生活。

  “城,所以盛民也。”新型城鎮化核心是人的城鎮化。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實現市民化,是新型城鎮化的首要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已累計實現1.3億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持續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工作,要深化戶籍制度改革,讓他們“進得來”﹔也要完善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讓他們“留得住”﹔還要提高勞動素質與就業技能,讓他們“有發展”。適應生活空間的轉移、戶籍身份的轉化,實現職業狀態的轉換、生活方式的轉變,農業轉移人口就可以真正融入新環境、開啟新生活。

  這樣的變化意味深長:新中國成立初期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僅10.6%,到2022年末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已增長到65.2%。曾經的“鄉土中國”正在加速走向“城鎮中國”,這一歷史大跨越成為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的有力寫照。深入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穩步提升城鎮化質量,世界必將見証更多“中國速度”“中國奇跡”“中國之治”。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