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踔厲奮發,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①

李浩燃
2023年03月14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踔厲奮發,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評論員觀察)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與廣大讀者一道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信心、凝聚力量,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編 者

  2月,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高於上月2.5個百分點,連續位於擴張區間,工業企業生產恢復加快﹔截至3月8日,今年全國快遞業務量突破200億件,比2022年達到200億件所花時間提前了6天……近期一項項數據,彰顯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折射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高質量發展是首要任務,也是基本路徑。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高質量發展提出“四個必須”的明確要求:“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新時代十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事實充分証明,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前進道路上,隻有始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發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才能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

  經濟發展是質和量的有機統一。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2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位,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由第三十四位上升到第十一位,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得到增強……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總量邁上新台階,發展含金量不斷提高。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是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圍繞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促進經濟整體好轉的堅定決心。前進道路上,隻有始終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大力增強質量意識,視質量為生命,以高質量為追求,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才能推動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升。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對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緊緊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推出一批戰略性、創造性、引領性改革舉措,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前進道路上,隻有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才能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時代十年來,無論是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實現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還是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人民是邏輯起點,人民是價值旨歸。前進道路上,隻有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不斷提升民生福祉,才能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實驗室裡,科研創新隻爭朝夕﹔工廠車間,智能裝備各顯其能﹔廣袤田疇,春耕春管繁忙有序……各行各業的人們正以拼的姿態、搶的勁頭走進這個充滿希望的春天,神州大地處處呈現高質量發展新圖景。新時代新征程,把“四個必須”的要求落到實處,把提升質量和效益落實到發展的各環節,同舟共濟、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中國號巨輪一定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