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甲型流感有何特點?重點人群如何預防?

顧天成、董瑞豐
2023年03月14日15:0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甲型流感有何特點?重點人群如何預防?——醫學專家解答甲型流感防治熱點問題

根據疾控部門流感監測,當前我國流感病毒活動水平有所增強,以甲型流感為主。甲型流感有何特點,要不要使用抗病毒藥物?重點人群如何預防?甲流與新冠有可能疊加感染嗎?

針對公眾關心的甲型流感防治熱點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組織權威專家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做出解答。

熱點一:甲型流感有何特點,要不要使用抗病毒藥物?

王貴強介紹,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和普通感冒有所區別。一般流感症狀比普通感冒更重,可導致持續發熱、頭疼、肌肉關節酸痛、上吐下瀉、周身不適等表現,老年人和兒童容易出現胃腸道表現。流感危害性相對較大,嚴重的可導致肺炎,對老年人基礎病有誘發加重的風險。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顧天成 攝)

流感是自限性疾病,但在治療方面有多種抗病毒藥物。不是每個患者都需要使用抗病毒藥物,建議在重症風險較高、症狀較重的情況下早期使用。早期使用抗病毒藥物能縮短病程、減輕症狀、降低重症風險。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得了甲流?童朝暉表示,流感的發熱體溫往往較普通感冒更高,可能達到39攝氏度以上。假如發現自己出現了一些上呼吸道症狀,建議可以先進行流感抗原篩查,然后再進行藥物治療。流感的病程較長,一般在3至5天,嚴重的可達5至7天,而普通感冒一般經歷1至2天的流涕、咳嗽症狀后很快就能好轉。

熱點二:重點人群如何預防,需要接種疫苗嗎?

老年人和兒童是流感流行期間的脆弱人群。童朝暉表示,這兩類重點人群做好流感預防要做到以下三點:首先,推薦嬰幼兒、兒童和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要在每年流行季節提前接種流感疫苗﹔其次,建議重點人群在流感流行期間減少外出,堅持戴口罩、勤通風、勤洗手﹔再者,幼托機構及學校是兒童青少年聚集場所,要特別注意對流感的預防,一旦班級裡有小朋友發燒,建議在家充分休養,待完全康復后再上學。

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顧天成 攝)

兒童出現哪些症狀可能是得了甲流,哪些情況需要家長重點關注?王荃介紹,兒童感染流感后絕大多數都是輕症,以呼吸道感染為主要表現。及時服用對症藥物,多喝水、多休息,有利於兒童康復。在流感流行期,假如家中兒童發熱時間超過三天或出現體溫40攝氏度以上超高熱,又或是出現呼吸困難、臉色蒼白、嘔吐腹瀉、尿量減少、神志不清等症狀,都應第一時間就醫。

王荃表示,重點人群在每年流感流行期來臨前接種疫苗可以減少罹患流感的概率。對於6月齡以下的嬰幼兒,因為無法接種流感疫苗,鼓勵同住者和看護者都要積極接種流感疫苗。

熱點三:得過甲流后會不會形成免疫期,甲流與新冠有可能疊加感染嗎?

王貴強表示,甲流等病毒性傳染病感染康復后,短時間內都會形成一定免疫屏障,有一定保護力。

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顧天成 攝)

有部分公眾關心甲流與新冠是否會疊加感染。童朝暉介紹,甲流與新冠兩者都屬於呼吸道傳染病,有疊加感染的可能性,但不必過於擔心。隻有在免疫功能低下,體內新冠病毒沒有完全清除的情況下,才有一定合並感染的可能性。同時,根據已掌握的發熱門診監測數據,當前發熱患者中以甲流佔據絕對多數,比例較高。

童朝暉說,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積極接種疫苗都是對呼吸道傳染病行之有效的預防手段。面對呼吸道傳染病,預防是最重要的,呼吁大家堅持做好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