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答疑!甲流高發,公眾如何科學應對?

藺娟
2023年03月14日15:0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答疑!甲流高發,公眾如何科學應對?

中國疾控中心流感監測顯示,近期我國多地出現流感活動水平上升,在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佔絕對優勢。什麼是甲流?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麼不同?得了流感應該如何治療?如何科學預防流感?記者採訪疾控專家和傳染病專家為您答疑解惑。

什麼是甲流?

陝西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余鵬博介紹,甲流是甲型流感的簡稱,是由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流感病毒按其核心蛋白可分為甲、乙、丙、丁四種類型。在人群中呈季節性流行的流感病毒是甲型(甲型H1N1亞型和甲型H3N2亞型)和乙型(Yamagata系和Victoria系)流感病毒。

相較於乙型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在自然界中的宿主眾多,更易發生突變或重配,造成其在人群中快速傳播,歷史上多次大規模暴發的流感都與甲型流感病毒有關。

流感患者和隱性感染者是季節性流感的主要傳染源。流感病毒主要通過空氣飛沫傳播,也可以通過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在人群密集且密閉或通風不良的房間內,也可通過氣溶膠的形式傳播。

流感高發季,西安市兒童醫院患兒及家長排隊化驗。新華社記者 藺娟 攝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麼不同?

余鵬博介紹,首先,兩者的病原病因不一樣,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腺病毒等引起的。第二,季節性不一樣,流感有明顯的季節性(我國北方為10月至次年的3月多發),普通感冒季節性不明顯。第三,症狀不一樣,流感的典型症狀為發熱,體溫可高達39至40攝氏度,可伴有寒戰,全身症狀重,頭痛、肌肉痛、乏力等。普通感冒一般不發熱或輕、中度發熱,以鼻咽部症狀為主,打噴嚏、流涕、鼻塞、咽痛等,全身症狀輕或無。第四,危害性不一樣,流感一般發病3至4天后體溫逐漸消退,全身症狀好轉,但老年人、兒童、慢性病患者、孕婦等高危人群可合並肺炎、中耳炎、心肌炎等並發症,可發展為重症甚至死亡。普通感冒並發症少見,一般5至7天痊愈。

得了流感應該如何治療?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葉峰介紹,一般患者在出現症狀后,建議居家休息,保持房間通風。充分休息,多飲水,飲食應當易於消化和富有營養。盡量減少與他人接觸,以避免傳染。治療重點是緩解發燒、咳嗽等流感樣症狀,應密切觀察患者病情變化,一旦出現持續高熱,伴有劇烈咳嗽、呼吸困難、神志改變、嚴重嘔吐與腹瀉等重症傾向,應及時就診。

5歲以下兒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婦或肥胖者更容易出現嚴重並發症,應盡快就醫、盡早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抗病毒藥物,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對流感病毒無效。

需要說明的是,並不是每個患了流感的人,都必須服用抗病毒藥物。而絕大多數流感抗病毒藥物是處方藥,需經醫生評估才能用。目前,國內可用的流感抗病毒藥物主要有奧司他韋、扎那米韋、帕拉米韋、阿比多爾和瑪巴洛沙韋等。

西安市兒童醫院候診的患兒及家長。新華社記者 藺娟 攝

如何預防流感?

葉峰介紹,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是預防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重要手段。勤洗手,保持環境清潔和通風﹔盡量減少到人群密集場所活動,避免接觸呼吸道感染患者﹔遵守咳嗽時的禮儀﹔出現流感症狀應當注意休息﹔前往公共場所或就醫過程中需戴口罩。此外,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經濟、有效的手段,可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至2個月接種流感疫苗,同時流行季在疫苗可及的情況下也可接種。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