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蘭州將實施六大革命文物重點工程

2023年03月15日08:41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將實施六大革命文物重點工程

3月14日記者從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獲悉,蘭州市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目前成果顯著,不僅革命文物政策保障有新突破,館藏革命文物鑒定定級也逐步推進,並將有序實施革命文物資源普查、百年黨史文物保護展示等6大革命文物重點工程,多管齊下呵護蘭州市珍貴的革命文物資源。

蘭州革命文物遺存內涵豐富,不同歷史時期的革命斗爭在金城大地上留下了許多實物遺存。根據第一次全市革命文物普查,蘭州市現共有不可移動文物21處,其中國保單位1處(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省保單位5處,縣級文保單位6處,一般文物點9處﹔可移動革命文物收藏單位4家,共有革命文物藏品301件﹔紅色場館5家。

目前,已報請市委、市政府以兩辦文件印發了《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實施方案》《蘭州市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實施方案》,對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進行了總體部署。

根據安排,蘭州市將實施革命文物資源普查、百年黨史文物保護展示、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革命文物主題保護展示、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精品、革命文物宣傳傳播6大革命文物重點工程。目前,正在進行館藏革命文物鑒定定級工作,八路軍蘭州辦事處舊址文物保護規劃也已呈報國家文物局審批。

據悉,接下來蘭州市將持續做好革命文物登記及認定定級工作,進一步完善各級文物保護單位“四有”工作,加快推動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加快推動蘭州戰役沈家嶺遺址和營盤嶺遺址保護利用工程,突出社會教育功能,蘭州戰役紀念館、張一悟紀念館等具有標志性意義的紅色地標,挖掘內涵價值,大力發展紅色旅游和研學活動。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李超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