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挖呀挖”到底挖出了啥(新視野)

張保淑
2023年05月09日1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挖呀挖”到底挖出了啥(新視野)

  “在小小的花園裡面挖呀挖,種小小的種子,開小小的花……”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裡,一首“挖呀挖”的童謠火了。簡單的旋律、淺白的歌詞,引得不少人反復觀看、轉發、評論,直呼被“洗腦”了。

  這背后蘊含怎樣的心理機制?那就是:視頻的影音和人物的顰笑,在無意間觸動了你我內心最柔軟的那一塊,撩起了那隱匿無形而又無時無處不在的“情結”,讓我們不停地跟著挖呀挖、刷呀刷。

  一是懷戀故舊情結。時光東流水,不可復西歸。時光是單向列車,沒有回程票。無論高低、貴賤和貧富,在時間面前都有往日不可重回的慨嘆和遺憾。因此,我們總是在不經意間想念過去,懷念往事,濃郁的戀舊情結如影隨形。當“挖呀挖”的童謠響起,當那位老師的笑臉綻放,有多少人借此瞬間夢回從前,想到了自己的兒歌歲月,想到了自己的音樂老師、美術老師、英語老師,想到了同桌的她或他,想到了第一次班級春游或者某次結伴旅行……如煙往事上心頭。於是,你就跟著那位老師,一遍遍在花園裡挖呀挖、刷呀刷。

  二是渴望美好童年情結。我們無論身處怎樣的地方,生活在一個怎樣的家庭,內心深處都渴望擁有無憂無慮的快樂童年時光。而歡快的歌謠是幸福童年最經典的符號,一傳入耳中就有種直抵心靈深處的魔力,讓曾經擁有幸福童年的人溫馨滿懷,讓不曾體味到幸福童年的人彌補幾多缺憾。於是,你就跟著那位老師,一遍遍在花園裡挖呀挖、刷呀刷。

  三是向往純真情結。世間千萬物,唯有真實最可貴﹔世間千萬情,唯有真情最可愛。日益發達的科技包裝手段,使得不少人逐漸遠離了本真,日漸虛擬化的交往給人與人之間平添了不少陌生感與隔閡。而那位老師不施粉黛的淡雅裝束,給人清新自然之感。更重要的是,她在與一群天真爛漫的孩子兒歌互動中流露出純真的愛意,自然而不做作,感動了你更吸引了你。於是,你就跟著那位老師,一遍遍在花園裡挖呀挖、刷呀刷。

  四是渴望被溫柔以待情結。視頻中的那位老師給人溫暖,讓人治愈:她語調不急促,舒緩平和﹔她語氣不生硬,多用語氣助詞﹔她語音不單調,抑揚頓挫﹔她表情不嚴厲,笑靨芬芳﹔她手勢不夸張,婉約輕柔。作為觀眾,有多少人潛意識裡把自己當成那些跟著她學唱歌的孩子,在她溫柔的語調中得到治愈。就這樣,她讓人們把“五一”過成了“六一”。於是,你就跟著那位老師,一遍遍在花園裡挖呀挖、刷呀刷。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