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加快健全老年人健康支撐體系(新時代畫卷)

2023年05月15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健全老年人健康支撐體系(新時代畫卷)

 

  貴州省六盤水市鐘山區金盆苗族彝族鄉雙塘村,醫務工作者到村民家中巡診送藥。

  新華社記者 陶 亮攝

  山東省濟南市天橋區濼口街道的居民家中,山東省立第三醫院的護士連平在更換胃管前為患者聽診。

  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攝

  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架瑪吐鎮前新艾勒嘎查村,村醫李紅霞上門為老人檢查身體。

  新華社記者 劉懿德攝

  安徽省金寨縣大灣村,在村醫袁玲的幫助下,醫療專家通過5G遠程醫療給當地村民問診。

  新華社記者 陳 力攝

  四川省成都市溫江區萬春鎮天鄉路社區,家庭醫生楊靜來到老人家中問診。

  新華社記者 王 曦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加大制度創新、政策供給、財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齡工作體系,強化基層力量配備,加快健全社會保障體系、養老服務體系、健康支撐體系。”

  實現老有所醫是讓老年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的重要舉措。去年7月,《關於進一步推進醫養結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印發,提出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著力破解難點堵點問題,促進醫養結合發展,不斷滿足老年人健康和養老服務需求。

  支持醫療衛生機構為居家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上門巡診﹔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互聯網+護理服務”,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便利的居家醫療服務﹔實施社區醫養結合能力提升行動,改擴建社區(鄉鎮)醫養結合服務設施﹔支持養老機構、醫療衛生機構開展簽約合作,為養老機構提供預約就診綠色通道、上門巡診等服務……

  當下,各地按照意見要求,做細做實老年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增強社區醫養結合服務能力,有效擴大醫養結合服務供給,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增強老年人獲得感和滿意度提供重要保障。

  (本報記者 李昌禹)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