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庄浪:種養循環發展 “犇”向幸福路

2023年05月09日16:35 |
小字號

鄉村振興,產業先行。近年來,庄浪縣堅持農業產業園區化布局、項目化推動、企業化運作的思路,採取聯農帶農利益聯結機制,在各鄉鎮玉米適宜種植區,集中連片打造糧飼兼用玉米種植基地,積極延鏈補鏈強鏈。

農家少閑月,播種正當時。在柳梁鎮陳山村,村民陳彥海和合作社的幾名農戶一起,來回穿梭在地裡,在已經覆膜的土地上進行玉米播種。陳彥海養牛已有十多年,是家中的主要經濟來源,為了降低養殖成本,解決飼料不足的問題,他自己種起了糧飼兼用玉米。

“我通過代耕代種承包的方式,種了1200畝飼草玉米,除了給我家裡的60頭牛供給飼草之外,剩下的我就給賣給大型牛場,這樣也能給我增加很大的經濟收入。”陳彥海說。

能人引領,大戶帶動,飼料自給自足的發展模式在柳梁鎮得到普遍推廣,陳彥海通過種植糧飼兼用玉米,不僅解決了自家牛的飼草供給問題,而且增加了養牛收益,同時為周邊群眾提供了在家門口打工掙錢,增加收入的機會。

柳梁鎮亂庄村村民楊小玲說,“我把家裡的活做結束,在合作社打工,一天掙100塊錢,給娃娃掙點生活費。”

據了解,相比傳統玉米種植,青貯玉米種植產量更高,生長周期短,青貯玉米秸稈制作的青貯飼料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是理想的養牛飼料。

“按照全鎮產業規劃,打破村域界限,陳山村連聯合亂庄村、張陳村、陽坡村等七村建成南部片區糧食兼用玉米一處1.2萬畝,其中陳山村種植3000畝,在增加農戶收入的同時,有效盤活了村集體經濟。”柳梁鎮文化服務中心主任王淑娟介紹。

柳梁鎮堅持“以鎮為園、園鏈融合”的思路,以全鎮9000頭紅牛養殖為牽引,通過招引企業承包、合作社流轉、大戶代耕代種、農戶自種4種方式,實施統一規劃、統一種植、統一管理的模式,每年帶動全鎮種植糧飼兼用玉米2.4萬畝以上,形成了紅牛養殖——糞污還田——飼草種植循環產業鏈,產業規模和效益不斷提升。  

“縣上秉持‘養好牛、先要種好草’的理念,每年集中連片種植優質糧飼兼用玉米13萬畝,完成玉米青貯50萬噸以上,岳堡旭盛祥、良邑綠亨等飼草料加工廠7處,充分保障庄浪平涼紅牛產業發展飼草料供給。”庄浪縣畜牧中心主任董建國介紹。(看庄浪·庄浪融媒記者 李鼎)

來源:看庄浪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