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西北師大:讓46萬“美育之花”在河州綻放

人民網記者 高翔
2023年05月14日10:19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臨夏州中小學中華傳統武術進校園《千字文》武術操表演賽現場。人民網記者 高翔攝

五月的臨夏,綠意盎然,牡丹飄香。在臨夏州職業技術學校的操場上,來自全州18個代表隊近4000人在這裡隆重舉行臨夏州中小學中華傳統武術進校園《千字文》武術操表演賽。賽場上,學生們整齊著裝,步伐一致,動作干脆利落,一招一式氣勢十足。

“書聲琅琅可以潤心,鐵骨錚錚可以鑄魂。隻有學生美育體育全面發展,才能讓臨夏州的教育事業邁上高質量發展之路。”臨夏回族自治州教育局局長張小林說,自教育部體育美育浸潤行動計劃啟動以來,全州教育系統聚焦提升學生核心素養,深入推進體育教育教學改革,依托西北師范大學體育教育優質資源,在全州中小學推廣普及中華傳統武術進校園《千字文》武術操,目前全州近46萬余名學生全部參與其中。此次中華傳統武術進校園《千字文》武術操表演賽的舉辦,將進一步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讓孩子們在比賽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據了解,教育部體育美育浸潤行動計劃於2019年6月首次啟動,於同年10月公布了首批入選實施的20所高校,西北師范大學成功入選,且為全國5所同時開展體育和美育幫扶工作的試點高校。

臨夏州中小學中華傳統武術進校園《千字文》武術操表演賽現場。人民網記者 高翔攝

自相關工作啟動以來,西北師范大學堅持“聚焦方向、補齊短板、凝練特色、輻射帶動”的原則,發揮對西部地區的體育美育教育研究與實踐優勢,以“互聯網+支教”的模式,從體育美育課程教學、社團活動、校園文化、教師培訓等方面為甘肅省農村中小學提供持續性的定向精准幫扶和志願服務,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體育美育新局面,助力貧困地區的孩子享受優質教育資源,推動更多區域實現教育信息化的智能變革,用美育教育賦能鄉村振興。目前,該校已累計組織2000余名師生深入相關地區的400多所中小學開展了體育藝術教育普及活動。

“我們還積極開展‘百名鄉村體育美育教師’專項培訓,以師生共同參與的方式組建‘智能型、功能型、實用型’聯合編隊,幫助1.8萬名鄉村教師提升了體育美育教學能力,系統性解決了相關地區鄉村體育美育教師師資短缺、教師資源配置不均衡、鄉村體育美育教師整體專業能力不強等問題。”西北師范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長、副校長鄧小娟介紹,為全面落實西北師范大學黨委與臨夏州委在2020年達成的教育協同發展共識,助力臨夏州全面開啟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西北師范大學選派一支以“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學科帶頭人+中青年骨干教師+體育教育專業大學生”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武術進校園幫扶團隊”,通過“理論講座+技術指導+教學實踐”相結合的方式,深入臨夏州各級中小學分階段推廣普及《千字文》武術操。通過相關活動的開展,在理論與實踐探索的基礎上,構建了基於高校和鄉村中小學融合、共享、互促、共進的“多元主體參與+立體式推進”的教學模式,培育了“中華傳統武術+教育”的特色校園文化,形成可復制、可推廣、可操作的符合時代要求的教育經驗,為體育教育融合發展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可行路徑。

臨夏州中小學中華傳統武術進校園《千字文》武術操表演賽現場。人民網記者 高翔攝

“在2014年的一次藝術小分隊進校園活動中,我發現這裡的孩子們對各類藝術類課程非常期待、非常熱愛,從那時起我就下定決心要到臨夏任教,讓藝術之花在這裡盛開。”來自湖南籍的西北師大2016屆舞蹈專業畢業生陶柳現在是臨夏回民中學的一名舞蹈教師,在到臨夏圓夢的同時,陶柳選擇繼續將藝術的種子洒向臨夏大地。如今,作為陶柳的得意“弟子”,臨夏回民中學高一舞蹈班學生馬海林也早已許下心願,希望能像自己的老師陶柳一樣,成為家鄉的一名舞蹈教師。

記者了解到,在兩年多的時間裡,來自西北師大的三批支教學生接續奮斗,扎根臨夏州東鄉縣龍泉學校,在該校設立涉及音體美等多方面的社團興趣活動小組,彌補了該校體育美育教師數量不足、質量不高的短板,豐富了學生們的校園文化生活,讓孩子們的“藝術花園”格外芬芳。

臨夏州中小學中華傳統武術進校園《千字文》武術操表演賽現場。人民網記者 高翔攝

“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整合甘肅省八所高校相關美育學科與資源,逐漸推動形成了‘一個目標,兩個平台,三個項目,四個團隊,五級試點,六個維度’的工作體系,全力保障甘肅省中小學美育課程‘開齊開足’。”鄧小娟說。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