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胡昌升在蘭州新區調研時強調:把准功能定位科學精准規劃 拓展城市空間提升發展能級

張富貴
2023年05月19日08:52 |
小字號

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胡昌升18日在蘭州新區調研時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學習借鑒雄安新區的先進經驗、做法和模式,順應發展趨勢和群眾期待,用好政策機遇,把准功能定位,樹立緊湊、集約、低碳、創新城市的理念,科學精准規劃,進一步拓展蘭州城市發展空間,高標准推進蘭州新區建設,不斷提升發展能級和綜合實力。

在調研蘭州市城市空間拓展規劃時,胡昌升強調,城市規劃建設是“強省會”的重要引擎。要站位全省發展大局,立足城市自身基礎,瞄准未來發展需求,樹立系統前瞻思維,堅持以人為本,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為剛性約束,注重“戰略留白”,精心做好總體規劃,著眼宜居宜業宜游,科學合理布局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形成主體功能明顯、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城市格局。要探索可行性路徑,加強多方案比選論証,選擇最優建設模式,堅持先易后難原則,盤活各類資源,統籌推進城市管廊、交通道路、城市生態等規劃建設,穩步推動新老城區貫通連接和錯位發展。要節約集約利用土地、水、能源等有限資源,強化環境保護和生態修復,走好綠色低碳發展之路。要以提高城市空間品質文化品位為目標,強化歷史文化傳承創新,融文化與城市建設於一體。要加強地區、部門間的統籌協調、聯動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力爭取得積極進展。

在蘭州新區西岔園區新康村,胡昌升強調,要統籌好規劃、建設和管理,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為產業發展和群眾生產生活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要優化資源配置和產業布局,做大做強優勢產業,持續壯大發展新動能。要充分發揮新區產業吸納勞動力的優勢,加強群眾技能培訓,通過擴大就業不斷提高群眾自我發展能力。要用足用好政策,創新思路舉措,大力發展富民產業,讓搬遷群眾過上幸福美好生活。

在蘭州新區科教園區及公共實訓中心,胡昌升調研了科教園區規劃建設、產教融合、職業技能培訓情況。他強調,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緊扣發展需要,瞄准產業方向,建設一批特色優勢學科,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著力提升高等教育、職業教育質量和水平。要堅持園區一體化發展理念,進一步完善園區空間規劃和功能布局,建設教育教學、文化體育、休閑娛樂等服務設施,為師生創造良好學習生活環境。要始終堅持“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念,加強職業學校師資隊伍和實訓基礎建設,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朱天舒、張偉參加。

來源:新甘肅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