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加快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觀察者說)

何文炯
2023年05月19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觀察者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公平、增進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發揮著民生保障安全網、收入分配調節器、經濟運行減震器的作用,是治國安邦的大問題。”黨的二十大明確了未來五年我國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其中包括“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並對健全社會保障體系作出戰略部署。這為我們在新征程上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把社會保障作為改善人民生活的基礎民生工程,穩步推進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取得了重大進展。新時代,我們黨把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對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作出頂層設計,在社會保障領域進行了一系列改革探索,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進一步增強。我國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提供了重要保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支撐,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有利條件。

  當前,我們已經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內容。社會保障體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網和社會運行的穩定器。隻有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才能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有效保障,充分激發億萬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為廣大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提供穩定預期,促進整個社會和諧有序運行,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創造良好社會環境和條件。

  社會保障包括基本保障和補充保障,其中基本保障由政府主導並負責管理,旨在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生存、基本發展、基本尊嚴﹔補充保障主要通過市場機制和社會力量實現,旨在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個性化的保障需求。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要順應人民對高品質生活的期待,適應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進程,研判未來5年、15年乃至30年我國人口老齡化、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受教育年限增加、勞動力結構變化等發展趨勢,分析社會保障可能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加快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安全規范、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不斷推動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進展。

  基本保障在整個社會保障體系中處於基礎地位。當前,要通過深化改革進一步完善基本保障制度。一是根據人民群眾的保障需求及其變化趨勢,穩步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不斷健全兒童福利制度,完善基本保障項目體系,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二是優化基本保障項目設計,擴大生育保障惠及范圍,加快實現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法定人群全覆蓋,積極推動靈活就業人員、新業態從業人員參加職工社會保險制度,建立健全分層分類的救助制度體系,逐步縮小不同群體之間的基本保障待遇差距,增強制度公平性、可持續性以及對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結構變化的適應性。同時要堅持實事求是,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把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建立在經濟和財力可持續增長的基礎之上,確保社會保障制度持續健康運行,實現社會保障與經濟社會發展良性互動。

  在完善基本保障制度的同時,還要准確把握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保障需求,發展補充保障。當前,我國人口發展呈現少子化、老齡化、家庭小型化等特征,人民群眾對養老金、醫療服務、照護服務和意外傷害等方面的保障需求隨之增加。為此,需要營造適宜的環境、條件和氛圍,促進各類補充保障健康發展。一是正確引導並支持人民群眾立足自身實際,在已有基本保障項目及其水平的基礎上,制定適合自己的補充保障計劃。二是通過完善規章制度,採用科學有效的監管手段,規范補充保障供給者的經營行為,為社會公眾提供優質便捷的保障服務。三是支持相關機構提高補充保障產品和服務的供給能力,促進補充保障產品和服務與基本保障項目有機銜接。

  (作者為浙江大學民生保障和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教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