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按摩三穴位緩解眼干眼澀(中醫養生)

曹 方
2023年05月19日09: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按摩三穴位緩解眼干眼澀(中醫養生)

  很多人被眼干、眼澀症狀困擾。天天與手機、電腦、電視機形影不離,長時間用眼過度,容易導致這些症狀頻頻發生。雖然滴眼藥水能短期緩解症狀,但是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黃帝內經》曰“久視傷血”,體現出眼睛與血的密切關系。長時間用眼,不僅使眼部血液運行不暢,導致氣滯血瘀,也會消耗氣血,影響氣血對眼睛的濡養,出現干澀。風為百病之長、六淫之首,易與他邪相合為病,眼干、眼澀等症狀,無不與風邪有關。因此,治療眼干、眼澀,要針對以上病因,施以祛風散邪、養血填精之法。腧穴調理是緩解眼干、眼澀症狀的有效方法。

  風池穴 足少陽膽經腧穴,在項部,枕骨之下,胸鎖乳突肌上端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中。按揉風池穴,可促進頭面部氣血流通,有效緩解眼干、眼澀。

  曲池穴 手陽明大腸經合穴,在肘外側,尺澤與肱骨外上髁連線的中點處。曲池穴是表裡雙清的腧穴,可疏散外感風熱,適用於陽明內積熱邪所致的眼干、眼澀、眼痛等頭面目疾患。

  太溪穴 足少陰腎經原穴,在踝后內側,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中。太溪穴名意指腎經水液在此形成較大的溪水,按揉太溪穴,可調補腎經氣血,有助於緩解眼干、眼澀等症狀。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