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推動康復醫療健康發展(無影燈)

亦 欣
2023年05月19日09: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康復醫療健康發展(無影燈)

  最近,大學生小吳每個周末都要坐上幾個小時的高鐵,到北京一家康復機構接受關節手術后的康復訓練。來回奔波的原因,在於他所在城市沒有合適的相關康復機構和治療師。最近印發的《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推進加速康復外科有關工作的通知》,讓小吳這樣對康復治療有需求的人,看到了就地就診的希望。

  康復醫學是現代醫學重要組成部分,通過評估、訓練、治療,以達到改善或重建患者身、心、社會功能的目的。作為“預防、臨床治療、康復”三位一體的重要組成部分,康復醫學日益受到醫學界的重視。

  當前,我國康復醫療存在巨大需求。老齡人口、慢性病患者等群體,以及亞健康人口,都可以通過康復治療,減少或者延后疾病的發生。可以說,康復醫療已經成為提升人群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

  近年來,我國康復醫療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公立綜合醫院目前已建立起康復醫療學科體系,民營康復專科醫院也在向規模化、體系化發展。數據顯示,我國康復醫療市場服務總消費金額由2017年的500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1000億元。不過,與巨大的需求相比,我國康復醫療行業供給仍顯不足,表現在康復醫院數量少、康復醫療床位少、康復醫師佔人口比例低、缺乏中高端康復設備等方面。因此,不斷推動康復醫療服務能力、水平雙提升,才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提高人們的生活品質。

  推動康復醫療健康發展,相關部門和醫療機構需要進一步重視起來。近年來,國家鼓勵康復醫療行業發展,要求加強康復醫療服務能力建設,完善康復醫療資源合理布局。但在實際工作中,包括一些地方的醫療管理部門以及綜合性醫療機構在內,對康復醫療的認同和重視程度還不夠。比如,康復設備投入不足,康復科室在綜合醫療機構中相對比較邊緣等,都成為影響康復醫療發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有必要強化對康復醫療重要性的認同,切實調動各方力量,提升康復診療能力。

  推動康復醫療健康發展,要加強康復醫療專業隊伍建設。數據顯示,我國每10萬人口中僅有1.4名康復專業技術人才,遠低於每10萬人口有物理治療師15名以上、作業治療師8至10名的國際標准。由於康復醫療不是單一學科,康復醫療服務團隊包括康復醫師、作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心理治療師等多個崗位,交叉學科多,人才培養涵蓋面廣,如何將擴大隊伍與塑造高端人才兩手抓,對醫學相關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是考驗。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康復項目納入醫保支付目錄,讓更多患者享受了康復帶來的健康體驗。未來,可以在實踐探索中不斷完善符合康復治療臨床需求的醫保付費機制﹔同時,在“保基本”的大原則下,對尚不能納入醫保范圍的費用較高的康復項目或者康復輔具,可更好地對接商業保險,以減輕患者康復的支付壓力。

  加快推進康復醫療工作發展,對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都具有重要意義。進一步提升共識、形成合力,將預防和康復相結合,就能在更大程度上助力實現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