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

充分挖掘特色優勢 加快文旅產業發展——積石山縣文旅產業實現開門紅

2023年05月19日15:48 |
小字號

自“三抓三促”行動開展以來,積石山縣認真貫徹落實省州推進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決策部署,把文旅產業作為縣域經濟社會發展新興產業來深度謀劃、全力推進,採取興產業、活旅游、繁文化、強體育、廣宣傳、擴市場六項舉措,全力加快旅游產業提質增效。截至五月中旬,全縣共接待游客23.61萬人次,旅游收入0.86億元,旅游產業實現開門紅。

著眼自身實際,充分挖掘特色優勢。圍繞發展“沿山、順水”兩條旅游帶的文旅產業發展思路,認真分析研究制約全縣文旅產業發展的瓶頸制約,突出大墩峽山水風景游、保安族民族民俗文化游、大河家特色小鎮游、旅游大通道生態游、鄉村農家樂游等優勢,推介一批有鮮明積石山特色、有豐富文化內涵、有新時代創意的特色優勢文旅產業,結合文旅產業發展實際需求,對100人次開展餐飲服務、旅游服務方面的專業培訓,培訓旅游講解員20名,在全縣各賓館、酒店、農家樂制作全域旅游導覽圖9幅,制作宣傳畫冊720份,全方位、深度挖掘自身文旅產業發展優勢。

著眼舒心暢心,打造重點旅游景區。縣上充分利用東西部文化旅游交流協作的有利契機,全力推動文旅產業平穩有序發展,營造游客舒心、暢心、安全、滿意的旅游消費環境,重點推進大墩峽旅游景區創建,加快旅游大通道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全力開發大山庄峽景區。完善旅游沿線觀景台、旅游廁所、游客驛站、停車場等基礎設施,豐富自駕游、農家樂、星空屋等旅游要素供給,提升文旅產業質量水平。今年共申報了河崖村鄉村旅游點、善家大坪鄉村旅游點、肖紅坪鄉村旅游點等3個3A級景區,創建大墩峽5A級旅游景區,全力推進大禹導河公園、縣體育公園建設項目。

著眼宣傳推介,唱響積石旅游名片。緊盯宣傳推介大禹治水的源頭、中國“彩陶王”的故鄉、保安族聚居的地方、生態旅游的樂園、中國花椒之鄉、世界名歌“花兒”考察採錄地等六大名片,多措並舉宣傳推介積石山旅游景點、人文特色、民族民俗文化、經濟社會蓬勃發展的生動畫卷。今年,舉辦百姓大舞台、社火匯演、“揚眉吐氣 巧手DIY”社會教育活動、“書香潤澤生命,讀書成就未來”讀書會、美食及農產品展銷活動42場次,極大地豐富了全縣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活躍了旅游市場﹔舉辦“永盛杯”職工男子籃球賽、積石山“村BA”籃球邀請賽,多視角宣傳推介積石山﹔舉辦林子鵬散文集《那一季青春飄揚》首發式,以有溫度、有情懷的優秀作品,展現積石山文化之美,讓游客流連忘返﹔舉辦積石山縣招商引資大會暨數字經濟產業發展論壇,向廣大賓客全面展示積石山競相發展的良好態勢。

來源: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委員會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