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風電光伏發電總裝機超8億千瓦

約為36個三峽電站的總裝機容量

2023年05月26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風電光伏發電總裝機超8億千瓦

  本報北京5月25日電 (記者丁怡婷)記者從國家能源局獲悉:截至今年4月底,我國風電裝機3.8億千瓦,光伏發電裝機4.4億千瓦,風電光伏發電總裝機突破8億千瓦,達到8.2億千瓦,佔全國發電裝機的30.9%。8.2億千瓦,約為36個三峽電站的總裝機容量。

  今年以來,風電光伏發電工程投資持續增長,為能源保供注入更多綠色動能。1—4月,風電完成投資400億元,同比增長20.7%﹔太陽能發電完成投資743億元,同比增長156.3%。在雅礱江流域,海拔4600米的柯拉光伏電站項目現場,建設者全力沖刺年中並網發電目標。

  “今年迎峰度夏關鍵時期,雅礱江梯級水電站保供能力預計為494億千瓦時,相比去年同期增發23億千瓦時。加上今年將投產的柯拉光伏、臘巴山風電等新能源發電項目,同期發電量預計還將增加9億千瓦時,電力保供能力可達503億千瓦時,能夠滿足1600萬個家庭全年使用。”國投集團雅礱江公司集控中心副主任魏鵬說。

  與此同時,我國風電光伏產業鏈競爭力持續保持全球領先水平。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秦海岩介紹,我國已是全球最大的風電裝備制造基地,部分關鍵零部件的產量佔到全球市場的70%以上。光伏方面,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名譽理事長王勃華介紹,今年一季度,我國光伏多晶硅、硅片、電池片、組件4個環節產量同比增長均在58%以上﹔光伏產品出口總額140多億美元,同比增長超15%。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