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國際愛膚日來臨,專家提醒——

關注內外抗衰 遠離皮膚疾病

2023年05月26日10: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關注內外抗衰 遠離皮膚疾病

  本報北京電 (記者王美華)在5月25日“國際愛膚日”來臨前夕,由人民健康發起、中國老年保健協會等支持的“關注內外抗衰,遠離皮膚疾病”科普交流會在京舉行。

  “臨床常見的皮膚問題大致可分三類:痒、疼和影響美觀。”北京協和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孫秋寧介紹,“不同年齡的人群抗衰需求是不一樣的,年輕人主要聚焦在抗痘、毛孔粗大、油性皮膚護理等問題,而中老年人由於皮脂分泌減弱、皮膚變薄、免疫功能衰退、皮膚屏障受損等,可能會出現瘙痒、疼痛等皮膚問題,例如老年性濕疹導致的瘙痒、帶狀疱疹相關的神經痛等,抗衰的需求會向健康管理方面逐漸傾斜。”

  北京協和醫院老年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朱鳴雷指出,免疫系統也會發生衰老,這被稱為“免疫衰老”,表現為免疫細胞種類及數量的變化、分泌過多的促炎細胞因子等,均可導致軀體的防御和適應能力下降,免疫衰老是許多老年性疾病(包括一些老年性皮膚疾病)發生的重要基礎。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張春雷表示,免疫衰老可帶來4類老年人常見皮膚疾病:炎症性皮膚病如皮炎、濕疹等,自身免疫皮膚病如大疱性類天疱瘡等,皮膚腫瘤如良性的老年疣、老年斑,惡性的黑色素瘤等,感染性皮膚病如帶狀疱疹等。

  “抗衰老需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戒煙、合理膳食、堅持運動、足夠睡眠、愛護牙齒、注意防晒、關注心率和血壓等。”北京市朝陽區六裡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防保健科科長陳秋萍說,此外,接種疫苗是中老年人獲得特異性免疫的重要手段,如可以通過接種帶狀疱疹疫苗獲得特異性免疫力,從而預防相應疾病的發生。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